智库中国 > 

沙特记者之死:传统政治斗争手段已不合时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孙兴杰 | 时间:2018-10-23 | 责编:蒋新宇

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沙特籍公民、《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与全球政界名流有密切关系的卡舒吉之死已经成为全球各大媒体的焦点。

 

在一个后真相时代,卡舒吉之死的真相越来越浮出水面,在全球秩序“紧缩”、中东秩序重组、沙特权力代际更迭的历史性关口,卡舒吉已经成为多方权力交织的矛盾点。历史上,萨拉热窝的枪声引发了一场世界战争,并不是因为那一声枪响有多重要,而是由于萨拉热窝、费迪南大公成为日渐紧张的国际政治博弈的焦点,引发的连锁反应。

 

1

 

卡舒吉之死,可能是近几年中最引发关注的死亡个例。这是一场关于真相的争夺,而沙特基本已经丧失话语权。短短二十天时间里,卡舒吉之死越来越逼近真相,沙特已陷入舆论沼泽。沙特外长朱拜尔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的时候,承认卡舒吉死于沙特特工人员的谋杀,并称这是个巨大的错误,但是,这场谋杀只是沙特情报部门的越权行为,与王室无关。

 

沙特国王以及王储萨勒曼分别给卡舒吉家属致电,表达慰问。现在披露的信息越来越指向王储萨勒曼,如果萨勒曼被证明与此次谋杀有关,可以说,这位年轻的王储形象将会彻底塌陷。之前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包括允许沙特女性开车,提出沙特经济转型构想等等,都会因这次谋杀被打回原形。

 

事件发生在沙特驻土耳其领事馆,土耳其拥有地利之便,已经进入沙特领事馆进行调查,可以说,土耳其成为掌握信息最多的一方,埃尔多安总统已经表示会将调查信息全部披露, 伸张正义。什么时候爆料,释放什么信息,主动权完全掌握在埃尔多安手中。

 

美国中情局长已经前往土耳其,作为北约盟国,土耳其会在多大程度上分享相关情报目前仍不确定。这次谋杀案给了埃尔多安绝地反击的机会,不仅掌握着最多的信息,而且还站在道义制高点上。

 

英法德三国发表声明希望沙特给出令人信赖的事实和证据,在此基础上决定如何与沙特发展关系。特朗普总统的态度游移不定,但是当越来越多信息披露出来的时候,他也没有办法,只能表态称不满意沙特政府目前的表态,并呼吁真相。与萨勒曼王储颇多交往的特朗普女婿库什纳表示希望沙特能够公开透明。

 

2

 

从沙特记者之死这一案例可以看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政治斗争手段似乎已经不合时宜,互联网时代解决分歧的底线是绝不害人性命。对沙特而言,卡舒吉之死无疑是传统政治思维的一次碰壁。

 

在卡舒吉之死这个问题上,沙特的立场几乎陷入“崩盘”状态。最初,沙特表示卡舒吉从领馆安全离开,但是现在这位被认为是卡舒吉的人,其实是沙特的特工人员,只不过穿着跟卡舒吉一样的衣服和装束。这一消息进一步确认,卡舒吉之死是有预谋的。

 

沙特已经承认卡舒吉在领馆死亡,但至于何种原因,一开始说是斗殴,也就是对方失手造成的,后来说是被锁喉,但是现在卡舒吉的尸体在何处,沙特并没有透露,坚称并不知晓。到现在为止,沙特的底线是确保此事与王室、尤其是与王储没有关系。

 

沙特处于政治转型之中,从建国以来,权力只传到了第二代,现在的王储萨勒曼是第三代,也就是沙特权力交接要从“兄终弟及”向“父死子继”转型。沙特的王子成千上万,萨勒曼现在只有三十多岁,面对众多的竞争者,根据沙特古老的政治传统,国王已经将众多的政府事务都交给了王储,这不仅是权力的交接,而且也带来了沙特政治权力结构以及外交风格的转变。

 

沙特似乎摆脱了老人政治的暮气沉沉,在内政和外交上虎虎生威,高级官员以及王子被关在丽思卡尔顿酒店,交出了上千亿美元才被释放,沙特对也门的战争仍在继续,而对卡塔尔的制裁引发了连锁反应。当老国王与特朗普打电话, 并且给卡舒吉家属致电的时候,王储的游戏似乎玩得有点儿脱轨了。

 

3

 

中东地区形势正在急剧的变化,可以说是群雄四起,谁是朋友,谁是敌人已经没有定论了。阿拉伯之春让中东的国家政治和地缘政治版块进一步破碎化。埃及、沙特、伊朗和土耳其已经朝着组建阵营的方向转变。今年三月份,萨勒曼王储曾将土耳其、伊朗和恐怖主义比作邪恶三角,在卡塔尔、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和沙特意见相去甚远。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之后,下个月4日,美国对伊朗的“断油”制裁将会生效。这此局势,土耳其和沙特将成为未来的主导国家。

 

沙特在土耳其的领事馆杀人,不是愚蠢就是傲慢。本来土耳其与美国关系非常紧张,因为牧师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埃尔多安被迫释放了牧师。卡舒吉之死成为埃尔多安敲打沙特及美国的筹码。为此,埃尔多安召集议员开会,总统坐镇第一线,展开一场绝地反击的突围。

 

特朗普已经陷入被动,中情局长到访土耳其,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了解实情。如果不掌握确切的信息,特朗普的表态总是被打脸。现在特朗普也学聪明了,他要等到中情局长得到确切消息之后再表态。但土耳其不可能将信息无偿给美国。

卡舒吉之死真相披露的过程中,沙特面临越来越大的外交压力,已经没有了此前怒怼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脾气。美国国会议员已经提议通过《全球马格尼茨基法案》对沙特有关官员进行制裁,如果萨勒曼王储与之相关,可能也会出现在制裁范围之内。卡舒吉之死打乱了美国在中东的外交布局——与沙特绑定关系,签署1100亿美元军火大单,同时对伊朗进行制裁,这些都基于沙特稳定的石油供应。

 

美国和沙特是盟友,更多的是基于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而这次卡舒吉之死无疑会激发美国国内情绪的反弹,一些长期为沙特说好话的议员也感觉被欺骗了。

 

在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中,卡舒吉之死也会是个议题,特朗普总统的暧昧以及不情愿,已经遭到了普京的嘲笑,卡舒吉不但是《华盛顿邮报》的专栏作家,也在美国居住,一向高调的特朗普显得犹豫不决,正逐渐引发人们对特朗普家族与沙特王室关系的猜疑。可以说,卡舒吉之死也是当今世界大国博弈的缩影。(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