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退出《中导条约》,特朗普开启欧洲地缘安全的潘多拉魔盒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董一凡 | 时间:2018-10-24 | 责编:李晓曼

董一凡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0月20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为维护美俄间核力量平衡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导条约》,引发全球战略界的广泛关注。

1

与美国此前退出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球邮政联盟、《巴黎协定》等政治、经济、气候变化的国际治理框架不同的是,此次是美国首次在战略安全领域破坏国际协定,将直接给世界特别是欧洲的安全与和平带来造成了巨大阴霾。《中导条约》是维持全球和平的关键支柱之一,它的潜在崩溃引发了人们对限制核弹头等其他条约也可能崩溃的担心。

《中导条约》是1987年美国和苏联经过上百次艰难谈判而达成的军控协议,规定美苏双方不得拥有射程在500-5000公里的陆基中短程导弹及相关的运载和发射设备,双方在执行条约时共销毁了2600余枚导弹。而在此后的30年里,美俄双方虽然互相打擦边球,并不断相互指责对方破坏条约,但总体上维护着纸面上的规则。

欧洲国家虽然不是《中导条约》的缔约方,但该条约确对欧洲国家的安全保障最为关切。事实上,上世纪70年代苏联在东欧部署性能更好的ss-20导弹后,西方的反制措施使欧洲的军备部署密度螺旋式上升,成为了《中导条约》启动谈判并最终签署的契机。而《中导条约》所限制的陆基中短程导弹,正是冷战期间美苏在欧洲密集部署,相互对准的类型。

2

对于五千公里以上的洲际导弹而言,美俄是直接越顶,基本没有“中间商”。而陆基中短程导弹,适用范围则正是欧洲大陆。因此,欧洲方面的反弹和担忧也十分强烈。法国总统马克龙指出,《中导条约》对欧洲的战略稳定、管控冲突发挥重要左右,劝说特朗普对退出一事“重做考虑”。德国外长马斯更强调称,《中导条约》是欧洲地区战略安全的支柱之一,美国退出该跳跃将给欧洲带来难以想象的混乱、失序和不确定性。

从技术和地缘战略环境的角度看,当前美俄在欧洲的地缘安全博弈已经与三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地缘政治版图在冷战前后的变化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苏东剧变后西方迅速将中东欧11个国家收编到己方阵营,将北约的防卫前沿向俄罗斯的边境推进了上千公里,西方与俄罗斯在欧洲的军力对比、军费支出等方面也不断向前者倾斜。

与此同时,美俄虽然均废除了陆基中近程导弹的力量,但美国自2001年撕毁《反导条约》后,将欧洲方向的反导系统向着波兰、罗马尼亚的方向部署。同时,《中导条约》并没有限制空基和海基中短程导弹的部署和发展,美国借助北约体系在欧洲星罗棋布的海空军基地,其对俄罗斯方向的打击力量投射能力依旧是全面而多维的。

2018年3月,美、英、法三国自海空军基地悍然对叙利亚发射百余枚巡航导弹的空袭行动中,即展示了美国在欧洲中东方向的强力的中程打击能力。而对于缺乏位置优良的出海口和空基力量的俄罗斯而言,其与西方中短程打击能力相比显然出现了明显的失衡。

因此,从地缘博弈、常规力量和导弹攻防能力方面,俄罗斯越来越难以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逐步逼近的威慑势头。

3

《中导条约》的废除,意味着美、俄同时摘下了发展和部署陆基中近程导弹的紧箍咒。在俄罗斯与西方关系持续僵化,双方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地结构性矛盾难以消解甚至向白热化和长期对抗方向发展的趋势下,均有在欧洲加大陆基中短程导弹投入的理由。

对于美国而言,进一步在欧洲部署导弹不仅将补完其“反导-反击”体系的一张重要拼图,加强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力度,同时将俄罗斯与欧洲的地缘安全矛盾进一步推高,使得在当前跨大西洋关系呈离散趋势的背景下,将欧洲牢固绑在自己设计的盟友体系战车之上,甚至为欧洲寻求对俄关系的缓和的设想打进楔子。

对于俄罗斯而言,战略战术导弹是扳回一般军力劣势的王牌,如其在加里宁格勒飞地部署的“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即对波兰和波罗的海构成了强大的震慑力。复活射程在500至5000公里的陆基中近程打击体系,将帮助其一定程度上弥补由于北约东扩上千公里及俄西常规力量此消彼长带来的战略失衡,以“杀招”增加以小搏大的概率,使战略天平向己方回摆。

进一步来看,美俄在欧洲重新部署中短程导弹将使地区安全形势重回1987年前,核恐怖氤氲再次飘回欧洲上空,对于民众心理而言则是担惊受怕过日子的一幕再次上演。

4

技术角度讲,双方在欧洲打击力量密集部署则将加剧危机管控的难度。近年来,随着乌克兰危机后俄西军事对持的持续升级,双方均进行了较危险的试探性举措,采取游走于底线边缘的做法。北约在德国以东的中东欧国家不断增强军力部署和演习力度,双方屡次出现军机“缠缠绵绵”的状况。而中近程导弹擦枪走火的危机管控难度将远高于撞机、炮弹误射等情况相比,处理不慎即可能演变为大规模的报复性冲突,失误后的解释和沟通将很难让对方取信。

俄罗斯总统普京18日在索契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年会时表示,“如果俄罗斯遭到导弹袭击,将会使用核武器来进行应对”,着重强调“当我们发现俄罗斯领土即将遭到袭击时,我们将进行报复”。未来,欧洲的战略安全将在一根更细更脆的钢丝上玩平衡木,和平日常或许与万丈深渊之间只有一步之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的发言人马娅•科西扬契奇也因此表示,欧盟认为《中导条约》是欧洲安全的基石,美国和俄罗斯应该就维持和执行该条约开展建设性对话。

特朗普已经拉开了潘多拉魔盒,在美国不断挤压挑衅造成美俄间几乎毫无互信的当下,关上魔盒怕已是覆水难收。(责任编辑 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