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未来趋势,需大力发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陆峰 | 时间:2018-11-07 | 责编:王琳_观点

陆峰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互联网研究所博士


11月7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迫切需要我们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数字经济是数字世界中经济发展形态,是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经济形态。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和繁荣。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构建蓬勃繁荣、创新活跃、富有竞争活力的数字经济是建设数字中国重要的目标之一。为了更好地支撑和护航数字经济发展,需要采取以下六大措施。


1、持续推进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网络信息技术设施具有很强的经济社会溢出效应,是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重要设施,必须超前部署、持续推进。


一是持续推进宽带普及提速,加快光网改造和移动通信网升级,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拓展网络出口带宽,全面构建全光网城市,提供高速、泛在网络接入服务能力。


二是加快开放网络平台建设,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基础性业务开放平台,提供基础架构、资源、技术等方面支撑,满足业务创新发展需要。


三是加快网络和平台优化升级,超前部署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高性能路由设备和大数据云平台等基础设施,提供支撑业务创新发展的网络设施环境。


2、完善护航数字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


数字经济发展对现有法律法规体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必须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市场监管主体、负面清单、参与主体权责以及相关法律责任等。


一是要加快出台数据流通交易、数据资产化、个人信息保护、电子支付等一些支撑数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的法律法规,为其他涉及数字经济创新业态奠定立法基础。


二是需要根据数字经济业态创新进展及时对现有法律法规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修正,比如反垄断法、物权法、知识产权法、卫生法、教育法、对外贸易法、海关法等法律法规,需要增加数字经济业态创新相关条款。


三是对于出现的新业态,如果立法时机尚未成熟的,要根据行业管理的需要,及时制定行业管理规章制度或对已有行业管理规章制度进行调整。


3、创造新旧业态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为防止数字服务企业打着科技企业旗号,规避行业政策监管,针对新旧业态应该在从业资质准入、从业环境要求、服务内容标准、税收缴纳等方面执行相同的监管标准,为传统发展模式和数字服务模式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推动新旧业态科学均衡发展。


一是执行公平的从业准入标准要求,对于有从业资质或者从业许可要求的行业,无论是否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执业,都要求从业人员具备相同的从业资质条件,或经过许可后方可执业。


二是执行公平的从业环境标准要求,对于有从业环境要求的行业,无论是否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执业,都要求具备符合标准的从业环境保障条件方可执业。


三是执行公平的从业服务标准要求,对于有从业服务内容有严格标准的行业,无论是否依托网络平台开展执业,都要求遵守相同的服务内容标准规范要求。四是执行公平的税收缴纳标准,对依托第三方网络信息平台开展业务者,无论企业、社会团体还是个体,都需要采取相同税收征收政策,防止变相偷税漏税,进而引发低价不正当竞争。


4、调整政府市场监管治理手段和模式


针对数字经济发展对政府市场监管治理带来的新挑战,需要尽快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市场监管治理手段和模式,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能力和现代治理体系建设。


一是充分考虑网络化运行对行业监管手段的挑战,加快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行业监管的深度融合,构建起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监管模式,提高事前预判、事中处置、事后处理能力。


二是充分考虑社会化参与对行业准入带来的挑战,构建平台治理新模式,强化平台间接治理,依托平台加强行业从业条件、服务资质、服务标准、现场勘查等方面管理,提高对社会化参与管理能力。


三是充分考虑时空观变化对行业管理模式的挑战,明确监管主体和监管流程,强化全天候监管、区域协同监管和跨部门联动监管等能力。


5、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监测统计评估体系


完善监测统计评估体系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面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态势,需要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监测统计评估体系。


一是根据数字经济发展形势,全面更新现有统计测算体系,加强对网络应用、信息服务、融合创新、新兴业态等方面指标采集和统计,优化测算方法,确保统计体系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


二是创新统计方式,针对原有统计方式存在数据采样覆盖不全、来源单一、人为操作、偏差较多、时效性不强等问题,鼓励采纳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的统计数据采集模式,加强社会各类网络平台业务数据采集和应用,促进统计数据交叉比对,提高统计数据全面性、准确性和实效性。


三是加强对数字经济业态的潜在风险前瞻性研究,加大对数字帝国型企业的整体性统计监测和风险评估,增强反垄断和穿透性监管能力,把握好处置的窗口期,提高应对时效性,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


四是加强统计数据深度挖掘,重点强化新业态领域统计数据分析研判,深入分析新业态对产业转型升级、行业监管和新动能培育等的影响,为行业治理提供科学决策支撑。


6、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国民信息素养


各国数字经济发展比拼,源头不在数字技术本身,而在数字型人才。国民信息素养水平是决定一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发展和繁荣数字经济,必须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国民信息素养。


一是提高中小幼学生信息素养,加强对中小幼学生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意识培养,激发祖国花朵心中信息创新的火花。


二是建立对产业工人信息技能定期培训机制,加强对产业工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智能制造等相关信息技能的培训,邀请相关企业CIO(首席信息官)和互联网企业专业人员授课,组织产业工人去相关示范基地现场参观学习。


三是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建立多方合作育人新机制,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开展联合办学,建立联合实训基地,为企业输送更多实用性人才。


数字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阶段,代表着未来经济发展趋势。贯彻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我国引领经济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创新型国家、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