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大使张润:多米尼加访华释放三个明确信号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张润 | 时间:2018-11-12 | 责编:于京一

原标题:中国的这位新朋友不一般(大使随笔)

张润 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

建交半年来,中多合作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多米尼加总统梅迪纳于本月初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5月1日中国同多米尼加建交后,两国元首首次会晤,具有历史性意义。

多米尼加这位远在地球另一端的新朋友,是加勒比地区一颗闪亮的明珠。近年来,该国政治社会稳定、经济政策得当,独特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多年保持6%左右的增长率,是拉美地区近25年来经济表现最佳的国家之一,并成为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最大经济体。多米尼加同48个国家签有自贸协定,并在国内设有近70个保税区。

多米尼加三面环海,风光旖旎,白沙与椰林相伴、碧水共蓝天一色,是外国游客喜欢的观光度假胜地,去年接待了600多万人次国际游客,是南美洲、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旅游创汇最多的国家之一。这里盛产的高品质雪茄,独一无二的蓝珀,香醇美味的可可,被誉为多米尼加“三宝”。多米尼加人民热情奔放,发源于此的美凌格舞节奏欢快,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多米尼加还是世界棒球运动强国,对外输出了大批杰出球员。

多米尼加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表现活跃,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曾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中美洲一体化体系的轮值主席国,不久前还成功当选2019年和2020年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中国同多米尼加正式建交,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这既是两国领导人的英明政治决断,更是历史潮流滚滚向前的必然结果,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和两国人民的热切期待。

建交半年来,两国关系开局平稳,各部门紧锣密鼓沟通对接,积蓄已久的合作潜力逐步释放,中多合作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两国政府、议会、政党互访不断。多米尼加在总统府专门设立中国事务办公室,统筹协调与中国开展合作事宜。双方签署建立政治磋商机制、航权安排、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文件,多米尼加已经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今年前8个月,中多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23%。建交为两国人员往来打开闸门,赴多中国旅客增加50%,多家中资企业赴多设立分公司或代表机构,数量比建交前翻了一倍。已有数家中资企业在多保税区投资设厂,经营状况良好。多方企业界开拓中国市场热情高涨,截至目前赴华签证申请量已突破去年总量。前不久两国智库媒体举行了首次对话。日前,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抵达多米尼加进行友好访问,受到当地民众热烈欢迎。

此次梅迪纳总统率领阵容强大的政府、企业代表团对中国进行首访,具有历史性意义。中多双方领导人会晤友好深入,达成广泛共识。访问释放出三个明确信号:中多是彼此信赖的好朋友,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互相尊重,携手同行;中多是天然互补的好伙伴,将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阶层积极性,深入挖掘经贸、旅游、文教、科技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潜力,中方将为多方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中多是国际社会的好成员,将密切沟通协调,共同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发展,共建“一带一路”。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引领下,中多已绘就未来合作新蓝图,必将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