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40年经济发展助推中国外交历史性转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傅梦孜 | 时间:2018-11-15 | 责编:蒋新宇

傅梦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放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中看中国的改革开放,完全称得上绝无仅有。像中国这样一个拥有十多亿人口的大国,形成如此巨大的经济规模,能够长期保持高速发展,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国在全球力量格局变迁中处于新的历史方位。这种方位并未最终定型,因为与其他大国相比,中国的综合实力仍有增长空间。


一个发展的中国必然会对人类有所贡献,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塑造良好发展环境、积极主动参与全球治理。这既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的期望,更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担当。


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际遇决定了中国外交势必会产生历史性转型。中国外交的转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中国从世界经济大国向全球经济强国转变。中国是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已是不争的事实,在引领世界经济增长方面,也是全球贡献最大的国家。现在中国实行创新驱动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由资源劳动和投资驱动逐步转为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


二是中国正在由地区大国向全球大国过渡。中国经济规模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经济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三是中国正由硬实力大国走向软硬实力并重的大国。作为一个大国,光靠提升硬实力仍不够,软实力也同样是一个崛起大国的应有标配。


目前,中国正从主动融入世界向主动引领世界的方向转变。中国原来是学习者、模仿者、跟跑者,现在中国正成为方案的提出者,利益的悠关方,甚至是引领者。


例如,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世界互联互通,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充分体现了中国主张开放包容、共同发展的大国责任担当。


当今世界面临着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增加。各种理念、各种主张同步而起。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单边主义、国家至上主义抬头等对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边体系构成严重挑战。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各种非传统的安全挑战,我们要总结好40年改革开放的经验,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之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