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改革开放40周年:忽略噪音,面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15 | 责编:蒋新宇

范勇鹏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正确认识改革开放,需要一种历史的观点、整体的观点。所谓历史的观点,就是改革开放不能和新中国前30年割裂开来,不能和中华民族救亡自强的百余年割裂开来,不能和中国二千年大一统和五千年文明史割裂开来,也不能和世界历史割裂开来。


所谓整体的观点,要把改革开放作为中华民族做出的一次历史性探索来看待。这个过程不是某一个群体利益得失的过程,也不是西方政治学讲的多元利益集团博弈的过程,而是中华民族整体通过内部的分工协作、有步骤有次序地追求民族复兴,追求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中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就,这与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分不开。在近现代历史上,能够一定程度上实现工业化的国家,大多靠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对外扩张、殖民、战争,来实现一个狭隘的民族共同体利益和权利(或特权)的提升。另一种是一部分人对另一部分人的剥削、掠夺。多数情况是两者并存。


迄今来看,中国是唯一跳出了这两种模式并取得现代化成功的大国榜样。中国没有通过向外转移矛盾而实现了工业化,而是利用内部积累和梯队式交替发展来实现工业化发展,这是因为中国有足够庞大的内部空间。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的各个地区、各个阶层群体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做出了一定的牺牲。例如,改革开放是从解放农村生产力起步,农村和农民为了支撑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随后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无数国企工人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换来了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国家也及时出台各项政策,建立起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农民和工人的个人利益。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立,带动了东南沿海地区的发展。但是国家的发展战略很快就激发了中部地区的崛起。东部地区的发展一度吸引了内地的资本和人才,但是通过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和“一带一路”的带动,西部地区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回顾这个历史进程,中国就像一个大家庭。尽管家庭成员的发展有先后,但家庭成员之间会相互扶持,通过帮助和反哺给他们以新的发展机会,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这一切,当然离不开决策者的明智审慎,离不开党的事实求是作风和长期战略规划的能力,也离不开几千年来形成的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强大凝聚力。


相反,在很多国家,长期性的发展战略会受到地区政治、身份政治或阶级政治的制约,整体利益会被各种集团利益所绑架。常常是“做大蛋糕”的努力变成“分蛋糕”的一地鸡毛,选举中的“政治正确”口号变成“败家”式的“尺蠖效应”。


抱着历史的、整体的眼光来看改革开放,不仅能看到改革开放的很多重要特点,关键是可以使我们从改革开放中吸取经验教训,看清未来的方向。


纪念改革开放,要忽略噪音,面向未来。中国现在已经进入深水区,进入一个没有榜样可以参考的阶段,中华民族以后面临的挑战不比1978年小,我们需要充分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实事求是地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