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向科技创新强国迈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15 | 责编:蒋新宇

郑永春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


目前,中国已经建立起一支庞大的科技人才队伍和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过去,中国更多是知识的使用国和技术的应用国,未来中国要成为知识和技术的原创国。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虽然中国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一些重大进步,但是也存在着一些短板,这些短板是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出现的。只有克服这些短板,中国科技事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首先,科研人员的评价体系需要创新。在整个科技研发体系中,各个岗位的差异较大,例如技术研发岗、科学研究服务岗、行政管理岗、科技管理岗等。如果所有岗位上的人员都按照论文、职称等指标进行评价,恐怕会有失精准。因此,对科技人员评价体系进行改革,按照岗位、需求等要素进行精准评价是十分必要的。


其次,科技项目的资金投入需要多关注民生领域。以前项目资金投入多以技术导向为主,今后应该多关注民生科技领域,让科技与每个人产生联系,加大医疗、健康、养老、环境等方面的投入。 


再次,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与引入。当前,中国科研人才的待遇和收入距离国际水平还有差距,影响中国吸引尖端科技人才来华工作,因此要按照国际化水平,加大引进人才力度。


最后,要加强中国在国际科技组织里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中国在国际科技组织里面的领导力和影响力与当前中国的科技实力地位不匹配。这是个长期性的问题。中国空间站预计在2022年左右建成,这是一个开放性的科研平台,世界各国可以申请使用,未来中国将牵头重大的国际科研计划,比如大洋钻探,全球气候变化等。随着这些国际科研项目的推进,中国在国际科技组织中的地位应该得到体现。


如今,科技已经影响到全民,必须要做好全民科学普及教育,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2018年8月数据显示,中国具备基本科技素养的公民比例为8.45%,这与创新强国20%的标准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因此,必须做好全民科技素养提升工程,而且要从小培养,加大师资力量,培养既有教育背景又有科学背景的教师。此外,还需要建立科技中介服务业人才队伍,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推动社会进步。我们在科技走向社会、科技融入社会方面需要加大努力和探索。这样才能够让科技成果惠及每个人,中国才能真正成为科技创新强国。(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