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 为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白明 | 时间:2018-11-16 | 责编:蒋新宇

白明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中国举办首届进博会,再次向世界昭示了坚定不移坚持更高层次开放的信心和诚意。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仅不会关上,而且还会越开越大。


改革与开放的关系


改革与开放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密不可分。从宏观上来看,改革与开放的角度不同,各有侧重。一方面,改革为开放奠定了基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跃了中国经济,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恰恰是中国融入国际市场的基础。另一方面,开放倒逼了改革。开放为改革带来更多资源选择,为改革提供了更多养分。改革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资源优化配置的障碍,扩大了配置范围,节约了配置成本,提高了配置效率。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中国在资源优化配置中的选择范围也变得更大。


开放的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中国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融入国际分工体系。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的优势也越来越强,从传统的劳动力成本优势逐渐转向包括质量、服务、技术、品牌、标准等方面的国际竞争新优势,中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需要扩大开放,以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扩大开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一,开放带来压力和动力。开放给中国本土企业带来了压力,关键是能否利用开放,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在这个过程中,国内企业要因势利导,该放弃的放弃,该合作的合作。


第二,开放带来学习效应。开放以后,国外商品进口到中国,提升了消费质量,增加了消费选择,也促进了新的消费热点。国内企业要加强学习,研发更多高质量产品,赶上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第三,开放带来新的空间。从价值链角度讲,全球价值链好比一条高速公路,海关好比高速收费站。商品从出口国这条高速公路,通过中国海关这个收费站后,进入到高速公路中国段,所以中国段这条路修得越好,零售批发、进口、售后服务等增值空间就越大。


从进博会看扩大进口的意义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首届进博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为世界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今天,中国扩大进口的举措将有助于应对逆全球化的逆流。世界经济每年30%左右的增量由中国贡献,中国扩大进口,出口国会通过向中国出口,扩大就业,活跃经济,从而受益。


站在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扩大进口其实就是国民经济体外循环,是中国从贸易大国到贸易强国应有的思路,也需要设计出相应的国家级合作机制,如自由贸易区等。


此外,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去产能,也是补短板。补短板不仅靠国内,也靠全球资源,实际上就是扩大进口,这也是提高进口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从需求侧来讲,老百姓收入水平提高后,会产生高端消费和差异化消费。其中,越是高端消费,越不能够国内自足,而越是差异性消费,则越要差异化的供给,所以进博会中“进口解决方案”一词的使用频率很高。


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国内企业需要正视外国商品带来的冲击。同时,中国应创造环境助力企业更好发展。在全球化时代,中国市场是世界市场的中国分场,中国扩大进口也是走向贸易强国的基础。


从整体来看,经济全球化是合作共赢,需要国际联动。希望各个国家和地区在多边、双边的经济合作中继续做大蛋糕,更好地分享蛋糕。(责任编辑 韩雅洁)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