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中国有坚定信心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四新 | 时间:2018-11-16 | 责编:蒋新宇

王四新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改革开放已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与实践探索的重要组成部分。1978年,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实践,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并逐渐形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今天,在互联网时代,建设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环境保障。


关于如何过好互联网这一关,中国有坚定的信心。中国文化积淀之深厚,中国发展目标之清晰,这让中国能够在嘈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中保持坚定的意志和品格。


在互联网治理方面,中国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成熟的理念和制度,中国敢于坚持这些理念,同时又根据实际需要,不断调整现有的方式方法,逐渐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互联网治理模式和道路。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推进,中国开始意识到提升网络治理法制化水平的紧迫性和必要性。针对互联网治理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针对性的治理方案。从2012年开始,中国全面推行网络实名制,近两年网络实名制基本上朝着网络活动“无死角”的目标发展。


网络实名制的全面推行,也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中国已经初步构建起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为核心,以一大批法规文件为主体的法律规范体系。法律法规体系的构建为互联网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为公民个人更好地在网络空间从事各类活动提供了清晰明确的规范和指引。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和网民数量的爆发式增长,网络内容日益纷繁复杂,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我们要确保这些内容都合理合法,就必须加强监管。我们要坚持依法治网,打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打造一个健康清朗的互联网。(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