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形成经济增长的强劲推动力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天勇 | 时间:2018-11-16 | 责编:蒋新宇

周天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并提出要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紧迫要求。全要素生产率本质上是一种资源配置效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就要消除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这其中户籍制度改革尤为重要。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推进城镇化改革,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明显作用。


户籍制度改革是推进城镇化提速的重要举措之一。城镇化首先应当实现市民化。目前的城镇化多聚焦于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和城市建设。而真正让农民工、外来务工人员进城,实现向市民的转化,才能真正实现人的城市化。这样才能促进符合市场规律的人口要素流动,实现资源配置方式的优化。


要推动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城乡无差别的户籍管理体制。积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的改革,放开中等城市、地级市及其他建制镇的户口迁移政策、完善大城市现行的户口迁移制度。尊重劳动力市场调节决定人口迁移和流动方向的原则,鼓励一部分进城农民,根据其能力在大中型城市就业、创业和置业。这些城市的政府应在一系列公共服务、医疗和住宅保障方面,向他们提供均等的待遇,以及一定的帮助,使他们成为新市民。


人口流动和迁移,可以增加人力资本,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缩小劳动力因地区和领域封闭留滞而形成的居民城乡和地区间收入差距,形成推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促进人口流动,需要深化和加速户籍制度改革,形成能够促进市民化的进入机制,缓解和消除农村人口青年时进城务工,到老年时出城回乡的逆城市化现象。(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