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鄢杰:区位优势助力城市发展 宜宾未来仍需强工稳农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20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11月20日讯 (记者 韩雅洁)在近日举办的“智行中国——走进宜宾”融媒体调研活动中,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鄢杰表示,宜宾的整体规划做得很好,定位精准,决策清晰,今后仍需大力发展源江经济、流域经济和港口经济,强工稳农。

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鄢杰


本次调研活动由中国网携手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举办,旨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送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研究挖掘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

鄢杰认为,“运输是宜宾最大的发展优势,创新是最重要的发展动力。”

他表示,宜宾是非常典型的多属性叠加区域,区位特殊,具有很强的发展优势。具体来说,第一,宜宾是流域经济的中心区域,源江临港,水域特殊。第二,宜宾是川东南经济的中心区域,南临云南昭通,东临四川泸州,而泸州则是川滇黔渝结合部。第三,宜宾是农业大区,农业基础非常好。第四,宜宾的财力支撑较强。第五,宜宾是交通枢纽,水运、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四通八达,联通东南西北,具有交通优势。第六,宜宾是生态屏障区。第七,宜宾是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少数民族混居。

航运和铁路运输的优势恰恰是降低成本的重要途径。未来,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宜宾可以依托运输降低成本,将成本竞争优势发挥出来。

未来竞争取决于创新能力。宜宾引进了很多技术型企业,再加上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好。而且,宜宾的土地价格便宜,土地资源充沛,有充足的财力筑巢引凤,助力城市发展。

鄢杰提出,宜宾农产品原料丰富,煤炭资源丰富,未来可以发展市场指向型产业和原料指向型产业,带动农业发展,以工辅农,城乡统筹。但是要注意的是,宜宾在发展中需要考虑企业对区域经济的带动和对老百姓收入水平的带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