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周明伟:以智库合作创新带动全球治理创新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明伟 | 时间:2018-11-25 | 责编:蒋新宇

(中国网  记者蒋新宇)11月22日,由中国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承办,成都商报社协办的2018当代中国与世界智库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言


近两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唯一不变的就是不断在变化。大变局的本质,是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尤其是大国力量之间的变化。


周明伟指出,“百年未遇”的“大变局”的含义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非西方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冷战结束特别是新世纪以来,一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经济的中心首次开始由西方向非西方转移,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60%以上。


二是,发达国家逃避全球治理责任。新兴力量的发展、制度设计缺失及各种深层次矛盾累积发展,使得全球秩序与治理矛盾突出,但主要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以“退群”、“美国优先”、“本国优先”等方式逃避对全球治理的责任。


三是,西方国家主动放弃二战后确立的治理机制。美国等西方国家以“退约”、逆反、另起规则等方式,正在推翻、否定二战以后由他们自己制定并推动的国际经济秩序、模式和规则,逆全球化的民粹主义、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四是,中美关系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美国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这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双边关系出现问题,美国向中国发起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贸易战。


五是,非传统安全在多个领域面临挑战。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网络安全、气候变化、难民问题等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改革乏力,不平等及贫富分化加剧。


六是,新技术对全球治理产生重大影响。人工智能、大数据、量子信息、生物技术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积聚力量,催生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思维、新理念,对全球治理的未来走向产生深刻影响。


周明伟强调,上述这些前所未有的变化,使得国际秩序的演变和世界发展走向的不确定性大大的增加,国际合作所面临的困难与阻力明显上升。处于这样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需要我们直面全球治理的现实挑战。智库以产生思想、服务决策、传播知识、引导舆论为使命,它既是现代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越来越成为全球治理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对全球治理的挑战,推进各国智库之间的紧密合作尤为重要,周明伟对各国智库合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智库合作需要树立新理念。以往的智库交流与合作习惯于“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讲求观点相近或为实现观点相近相同而合作。但在世界大变局之下,更要重视与观点不同者、甚至要与竞争者的共事。建立在分歧或对立的情况下仍能进行对话、寻求信任机制。只有重视不同甚至相反的意见与政策,把事物的多样性、矛盾性充分展示出来,才可能真正实现在现实关系中,以不冲突、不对抗的方式应对分歧、管控分歧,并为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搁置争议创造条件。这样的合作更有价值,也更有现实需要。为此,在研究“合作者的竞争”的同时,也要研究“竞争者的合作”。


二是,智库合作需要开拓新的领域。当今世界秩序的演变速度,是凭已有经历所无法想象的,而未来的全球治理,必然会涉及到很多新的方面。智库需更多的关注大变局下如何转型,加强在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改变行为方式的背景下,未来地球村共生共存的发展趋势等领域的合作研究,关注如何树立实现“互利共赢”和“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以解决好人类命运共同体所面临的问题。


三是,智库合作需要增加新的维度。世界的事需要大家商量着做、合作着做。智库要通过合作加强对未来不确定性新维度的研究,共同努力将不确定的因素转化为确定因素,将确定因素转化为积极正面的因素。


四是,智库合作需要开辟新的境界。当今智库的研究,当然需要数字、案例、模型,但对于真正的智库研究而言,这些都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对智库合作进行深入的哲学思考,否则就可能陷入有些政治家们所需求的短期效应和眼前利益之中。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