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G20正处历史转折,各国集体行动面临挑战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兴杰 | 时间:2018-12-03 | 责编:

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上指出,“世界经济再一次面临历史性的选择”。经过十年的发展,G20峰会已经是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协调平台,有效地应对了2008年爆发的全球经济危机。这一次在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处于一个历史的转折点上,是继续“同舟共济、勠力同心”,还是走向反面呢?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呼吁G20领导人能够“再次拿出勇气,展示战略视野,引领世界经济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为了达成这样的目标,他提出了四项建议:坚持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伙伴精神,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坚持创新引领,挖掘经济增长动力;坚持普惠共赢,促进全球包容发展。

 

事实上,正是依靠这样的合作精神,世界经济走出了2008年经济危机的谷底,然而,今年三月份以来,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尤其是世贸组织(WTO)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美国对世界诸多国家发动了贸易战。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世界许多国家占了美国的便宜,欧盟对美国就是场灾难,而北美自由贸易协议是历史上最糟糕的贸易协议之一。

 

回过头来看看,当地缘政治格局出现裂变与重组的时候,在经济领域采取集体行动的阻力就变得越来越大,甚至已经不再是主要的议题。

 

经济危机带来的贫富差距和社会矛盾压力不断增加,本土主义思潮涌动,国家利益优先带来的是多边合作退潮,大西洋两岸无不如此。美墨加协议正式签署,特朗普声称,新的协议是美国在历史上签署过的最现代、最紧跟形势,也是最均衡的贸易协定,因为它前所未有的保护了工人的利益。美墨加协议代表了美国政府新的贸易战略,那就是通过双边或者三边这样的小集团方式重新建立美国的贸易网络,而这一系列的双边贸易协议必须要最大程度符合美国利益,将“美国优先”的理念贯穿其中。

 

双边贸易协议可能是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补充,但是过度依赖双边协议无疑是挖多边主义墙角,地区经济集团意味着几十年多边自由贸易体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不符合G20的经验和精神。

 

G20峰会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最重要的经济协调平台。在此次峰会上,备受关注的并不是多边议题,而是双边会晤。这显示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微妙变化,即,通过多边贸易体系来维护自由贸易的路径正面临着挑战。不能不说,G20已经走到了历史的转折点。

 

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人类发展进步大潮滚滚向前,世界经济时有波折起伏,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在篇幅不长的发言中,习近平主席两次提到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利益和空间,而这恰恰是当下世界经济面临的核心任务,尤其是在G20峰会这样的主要经济大国平台上,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和立场需要被提出和聆听。只有以公平正义为目标的发展,才能够持续下去。(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