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环境的变迁

发布时间:2018-12-13 11:39:40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我从1983年开始做环境保护研究,至今已经34年。因此我想分享一下我对中国环境过去40年变迁的认识。

首先,我想谈一谈整个国家在过去40年环境方面的变迁,侧重于环境治理的制度建设。其次,分享过去20年我的一种追求。最后,环境制度建设的理念、意义进行讨论。

在过去的40年中,经济和环境的变迁可以总结为三句话: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举世瞩目,令人骄傲;环境问题从无到有;部分环境问题近年有所改善,拐点开始出现,给人以希望。

过去40年中国经济高度增长,举世瞩目,令人骄傲。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环境问题是从无到有的过程,到后来不断的恶化,这是环境质量的一个变迁,但是过去几年里面,部分的环境问题已经有所改善,但只是局部有所改善。

经济发展,伴随着环境污染问题,到了发达国家的时候,环境问题需要改善,这时就出现了环境的拐点,有了经济发展环境污染物上升,之后到发达国家的时候环境要改善,这时出现环境的拐点。用环境库兹涅茨曲线可以解释,从图片可以看到U形的曲线,到了顶点开始下降,我们称之为叫拐点。在国际上来讲,大概人均GDP达到8000美元的时候,拐点开始出现,我们国家刚好处于这个阶段,开始要出现,污染物的排放量在有些地方在下降,给人以希望。

环境制度建设变迁方面也可以总结为三句话:从理念到方法,从无到有,不断加强,达国际先进水平;经济发展高速,问题不断涌现,制度建设滞后;借鉴国际经验,具有后发优势,制度建设优于发达国家同等水平。

现在我国环境治理的理念和水平已经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尽管有些地方还不如欧美的发达国家,但是从整体的体系来看,治理理念是超前的,我国的生态文明概念也推进了国际的可持续发展。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