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徐坚:一个优秀的智库必须满足的三个标准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徐坚 | 时间:2018-12-19 | 责编:蒋新宇



作者:徐坚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担任着外交部“智囊团”的角色。研究院主要对当前国际政治和世界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问题进行中长期战略研究,亦对国际事务中重要的现实和热点问题做出及时分析,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供决策参考。

 

今年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出五周年,中国网智库中国采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徐坚。在谈到如何在新时代发挥好智库作用时,徐坚表示,智库需做好献言献策、社会影响力、对外交流三个方面的工作。

 

当今形势下,要发挥好一个智库的作用,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三个层面的工作需要做好。

 

第一,就是要为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为党的方针政策积极的建言献策,提出务实管用的意见,不能隔靴搔痒,说套话、废话,人云亦云、形式主义的东西没有意义。还要注意,提出的建议要有可操作性,有新意的。一个好的建议是很不容易被提出的,需要对形势比较充分的把握了解,对党的政策导向、政策取向、政策目标,要有比较好的领会和把握,这是智库最核心、最基础的东西。

 

第二,要有相当的社会影响力。所谓社会影响力,就是要有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研究成果,通过专著的形式,公开刊物发表文章的形式,见之于公开的研究成果,通过多种传播形式,在社会上具有一定影响力。

    

第二,涉及到对外交流、对外宣传领域、公共外交领域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要与国际上其他国家相关智库、媒体、研究机构,进行交流合作、举办会议,让国际上更多人能够了解中国政策,了解中国的观点。

 

这三方面都做好,应该说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智库,才能够发挥好应有的作用。做好这三点工作需要长期积淀、不断努力。除此之外,比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传承积淀、有良好的软件和硬件支撑,有一批老中青结合的专业研究团队,这些方面也都很重要。(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