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8-12-27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中国网12月27日讯 (记者 韩雅洁 摄影 蒋新宇)2018年12月26日,在中美正式建交4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网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的“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莉丽主持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在致辞中指出,40年前,中美建交改变了世界局势,此后中美两国都经历了深刻的变化,中国已经从相对贫困落后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则保持了40年的繁荣发展。与此同时,中美两国关系始终机遇与挑战同在,在共同利益和相互需要前提下,中美两国走到一起,也往往会因为利益的冲突和诉求的分歧使中美关系时常会出现危机,但是协商和合作不会中断。

贺耀敏表示,“中美关系与公共外交40年”圆桌论坛是在当下中美关系出现巨大波折的关键时刻举行的重要学术会议,具有十分特殊的价值和意义。希望能通过此次论坛正视中美间的关键问题,本着确保中美发展、提出创新思想和建议的宗旨,积极维护和推动中美关系协调、合作、稳定发展。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40年获得了巨大的成就,中美关系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中美两国拥有广阔的共同利益和巨大的合作空间。40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站到了时代的十字路口,当今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存国际体系受到严重冲击和影响,大国之间博弈、不确定性、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加。尤其是在过去一年里,中美关系经历了复杂的变化。

王晓辉表示,2019年中美两国将迎来建交40年,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各位专家能够以中国立场、全球视野,为中美关系的协调、合作、稳定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交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美国学会、暨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从事中美关系、公共外交研究与实践的20多位资深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多元公共外交发挥的作用、现状问题与未来路径”、“中美关系历史经验与面临的挑战机遇”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责任编辑 白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