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济南:对接京津冀 连接全世界

来源:济南日报 | 作者:胡磊 | 时间:2019-01-07 | 责编:于京一

2019年1月1日,济南正式进入“地铁时代”。这是济南城市发展史上里程碑式的节点,值得永远铭记。而对轨道交通的建设发展,这列迎着新年曙光出发的地铁,同时又是一个开端,是一张大网中的第一条线。随着这张网越织越密、越铺越大,无论是对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推动,还是对城市扩张、布局优化,还是对牵手京津冀、连接全世界,轨道交通都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行程缩短至30分钟 西部腹地“连成一片”

“在过去,西部地区在济南不算经济强区,产业发展不够充分,城市建设水平不高。再加上过去交通相对不便,公交车较少,甚至还有过收费站,没有连成一片,自然会影响招商引资。”济南市社科院副院长马黎明说。

现在不一样了,地铁开通后,长清与市区的距离可以缩短到30分钟左右。不要小看这种时间拉近,各类市场要素比如人才、资金、物资等会在这条线上更高效自由搭配。

轨道交通1号线沿线,具有世界眼光和国际标准的“创新创业谷·山水知识城”规划已经完成,发展新经济、打造双创新基地的优势得天独厚。长清大学城有12所高校和近20万名师生,济南经济开发区已进驻各类企业近200家。还有济南西站、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工研院等,大学毕业生可以就近工作,创新谷的成果可以到开发区转化,山东中医药大学可以与医学中心对接……西部腹地“连成一片”所带来的发展效应正在凸显。

城区面积不断扩大 轨道交通优化城市空间

2003年6月26日的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原则通过了济南新的总体框架规划,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为“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疏”十字方针。所谓“西进”,指的是开发建设西部新城,并继而向西跳过玉符河隔离带,建设发展西部片区。“西进”战略实施以来,15年的发展让曾经荒无人烟的西部新城日新月异。

在《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6-2023)》中,西客站片区未来将有3条轻轨穿过,基本到市区任何一个地方都可1小时内到达,交通便利。

出入主城方便快捷,上班上学也非常便利。多种出行方式形成的交通网络联系整个城市,必然会带来西客站片区的繁华。

《济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中指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到2020年中心城区将扩大一倍,中心城规划范围由526平方公里扩大到1022平方公里,中心城将会向东、西两翼拓展,济南城市中心,将逐渐发生转移。

作为济南城市的西侧之翼,西部新城坐拥高铁、地铁、高速三大交通优势,有理由发展成为京沪高铁中部商贸基地、济南两翼崭新的增长极、济南城市发展驱动引擎。轨道交通正式登场,必将对西部新城的发展和济南城市空间发展“西进”战略起到无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在城区面积扩大、城市布局优化的进程中,轨道交通的发展对优化城市空间、带动产业发展、促进人口导入都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长清到北京最快只需90分钟 对接京津冀连接全世界

今天,西部新城交通进一步升级——轻轨贯通,长清与中心城区的距离进一步拉近。如果说几年前京沪高铁的开通加速了济南“西进”的步伐,让济南西部新城区成为泉城的新门户,如今济南首条轨道交通线路的开通则让西部城区登上了发展“快线”。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从长清到北京最快只需90分钟,济南西部将正式融入京沪大动脉,融入京津冀“首都经济圈”。2018年12月25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前夕,济南长清·北京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推介会上共有10个项目实现签约,签约额155亿元。

“除了区位、科教优势,西部还有环境优势。”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洪军说,这在过去很多人看来,可能并不是什么优势,但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很多京沪科研人员非常喜欢长清有山有水的环境,比在写字楼里更能激发创新灵感。济南西部有望成为京沪科技研发资源转移的示范区。

轨道交通开通后,广阔的发展前景将带来大量的人流、资金流和商业流。沿着双创大道,双创资源串点成线、辐射成面,大学科研成果转化中心、梦翔小镇、美客小镇、西联动力、西部创新园、济南经济开发区等园区载体和科创平台串联起来,建设多种创新创业载体,构建功能定位准确、空间布局合理、梯级发展鲜明的创业生态系统。借力京沪高铁和轨道交通的虹吸效应,济南西部正加入到全国最活跃的经济圈内,一条轨道交通经济带正在迅速隆起。

轨道交通的开通,不仅开启了济南轨道时代的崭新篇章,而且缩短了西部片区与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距离,加快了西部新城改革创新、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了西部新城融入先进城市、对标国际一流的进程。通过轨道交通1号线,济南西部新城直接与京沪大动脉连在一起,与世界连在一起。

加快编制全域地铁线网规划 “一张大网”指日可待

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圆了全体泉城市民的“地铁梦”,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然而,对济南轨道交通的建设和发展,这仅仅是个开端。

轨道交通1号线通车前半个多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2015~2019年)调整》正式获批。备受关注的R2线一期调整规划正式批复,济南轨道交通一期建设规划三条线路全面落地。

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年济南市将全面建成1号线、R2线一期和R3线一期工程,运营规模将达到84.1公里,形成轨道交通“H”形基本骨架。

这仅仅是济南轨道交通的“近期目标”。着眼长远,济南正加快编制全域地铁线网规划。根据“一个主中心、一个副中心、五个次中心、十二个地区中心和两个卫星城”的空间布局框架,按照全市“一张大网”的思路,统筹考虑以轨道交通重点服务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解决城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密切中心城区与周边区县交通联系,综合运用多种轨道交通制式,打造覆盖全域、有效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轨道交通网络体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轨道交通1号线是济南轨道交通建设迈出的坚实的第一步,在不久的将来,随着其他线路的规划建设逐步推进,地铁线路交织成网,市民出行必将更加方便快捷,城市运行及发展的交通支撑必将更加有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