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从金正恩新年贺词看朝韩美三角关系走向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孙兴杰 | 时间:2019-01-07 | 责编:蒋新宇

作者:孙兴杰  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院长

 

朝鲜领导人的新年贺词已经成为外界了解朝鲜外交政策最直接的窗口。去年的新年贺词得到了韩国的积极回应,并实现了半岛外交的一系列反应。今年的新年贺词在韩国似乎并没有引起强烈的反响,但是,从新年贺词中可以看到,朝鲜、韩国和美国的三角关系轮廓正逐步形成。


 

经过2018年外交大变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了朝鲜的外交构想和愿景。

 

三角关系,在国际关系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外交结构也好,国际体系也罢,都是一种思维的抽象,我们看不到结构,也抓不住体系,因为外交关系最直观地体现在双边关系之中。然而,任何双边关系的变化都可能引发第三方的波动,进而产生连锁反应。简单来说,三角关系,就是任何双边关系都对第三方有影响,而任何双方都不是刚性的同盟,也不是死对头,从而形成了一个灵活多变的外交关系循环。

 

朝鲜、韩国和美国三方是不是已经构成了三角关系?似乎还没有,朝美关系曾经是死对头,而韩美关系还是针对朝鲜的军事同盟。变数就出现在去年一年的外交转圜,朝韩首脑三次会晤,美朝首脑历史性会晤,美韩保持了常态沟通,但是在一些问题上的分歧日渐显露。同盟和敌人的界线开始模糊,这是三角关系的重要前提,在金正恩的新年贺词中,表达了一种愿景或者说是诉求,朝鲜试图去经营三角关系,拉住韩国,同时与美国进行谈判。

 

在三角关系的互动中,各方的利益有重合也有冲突,可以说双边关系的互动是以议题为导向的,而不是以意识形态或者价值判断为导向。

 

与去年一样,金正恩在讲话中用了相当的篇幅来论述南北关系,也还是以民族大义为主线。从论述中可以看到,金正恩对于去年韩国的外交表现是满意的,对于未来南北关系的发展,金正恩的思路也越来越明确,南北关系要实现的目标是和平、繁荣与统一,这三个目标的序列值得注意。

 

关于和平,金正恩提议将南北在非军事区消除对峙关系的行动扩展到半岛全境,同时认为已经发表的宣言为南北互不侵犯宣言。另外,韩国应该停止与美国进行的军事演习,并且不再输入战略性武器。对于半岛的非军事化,朝鲜对韩国的要求更多,而且完全是以主导者的身份和语气讲述这个问题。

 

对于繁荣,金正恩的阐述更加清晰和具体,主要的思路还是落实南北领导人会晤的共识,推进南北之间的经济合作。金正恩非常具体地提到,“鉴于曾经走入开城工业园区的南方实业家当前的困难处境和南方同胞想要游览民族名山的愿望,我们愿意在没有任何前提条件和代价的情况下,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看起来,这是个小目标,但是联系到此前朝韩就东西海岸铁路进行联合考察都需要得到联合国安理会的豁免,剩余的成品油都要拉回韩国,可以看到,南北之间的经济合作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金正恩的小目标可能是文在寅的一个大障碍。

 

至于统一,金正恩着墨不多,但是没有“统一”这个胡萝卜,文在寅怎么有动力去推进南北关系,甚至与美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呢?

 

金正恩将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视为“历史性”的,让最为敌对的朝美关系发生了戏剧性变化。金正恩首次提到了“全面无核化”,但依然坚持朝鲜版的无核化,而不是美国要求的无核化。与第一次金特会不一样,现在金正恩可以非常正面和直接地表示随时愿意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当然也警告美国不要低估朝鲜的耐心,也不要试图以制裁和施压迫使朝鲜改变自己。

 

朝鲜希望通过外交尤其是运营朝韩美三角关系达到冲破制裁的目标,而美国呢?并没有改变让朝鲜弃核的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的表述也是颇令人玩味——“金正恩知道朝鲜的经济潜力”,言下之意就是,要释放发展朝鲜的经济潜力就要放弃核武器,否则美国不会放松制裁。

 

过去一年的外交活动营造了朝韩美三角关系的气氛,但是朝美关系的硬核以及美韩同盟的特性并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