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林双林:征收房产税意义何在

来源: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 作者: | 时间:2019-02-20 | 责编:李晓曼

林双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

财产税税源稳定,不仅可作为地方政府最适合的税收来源之一,而且可调节收入分配,优化资本分布,降低房地产市场价格。同时,在财产税中占据绝对比重的房产税推出后,政府应用好房产税收入,提供更多公共品,降低其他税收,减少地方债务,同时应加大个人财产保护力度。

目前涉及到的财产税主要是针对自有非营业用房的房产税。很多人认为,房产税是在财富保有阶段政府向财富所有者征的税,属于财产税;也有人认为,房产税是向耐用消费品征收的税,属于消费税。征收个人房产税意义何在以及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哪些影响?尤其是,征收财产税会怎样影响地方财政,资本分布,以及房价呢?

财产税是被广泛推崇的地方税种

财产税作为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来源,被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采纳。个人财产主要是房产,当然也包括汽车。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财产税是地方政府最适合税种。理由有三点:第一,税源稳定。被征收的财产看得见,摸得着,税基也比较容易被搞清楚,从技术上讲不难征收。第二,财产税符合受益原则,纳税人有纳税积极性。财产税收入,一般被地方政府用于地方教育及公共产品,纳税人能够看到交税的益处,所以愿意纳税。第三,财产税符合按能力纳税的原则,有利于再分配。房产多的人群,一般是收入高、财富多的人群,向他们征税符合纳税能力高的人多纳税的税收原则。另外,不少国家对穷人和特定群体的财产税有减免,使得富人交税比例高于穷人。

研究表明,财产税是对经济效率负面影响最小的税种。首先,财产的供给是较为固定的,征税对供给量影响不大。当然,长期来说财产不是固定不变的,所以财产税负担的一部分会转嫁到其他形式的资本。其次,财产税有利于资本在各个产业间的合理分布。如果不征房产税,过多的资本就会集中于房地产领域,影响实业的发展和技术创新。美国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为了增加其它领域的资本积累,不仅要征收房产税,而且应取消对房贷利息的税收优惠。最后,征收财产税降低其他税收有利于经济增长。基于对经合组织(OECD)的数据资料的实证分析,经合组织2010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发现,对经济增长杀伤力最大的税种依次是: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消费税;对经济增长阻力最小的税种是财产税。

目前,美国的州、县、都市、镇、学区等都对房产、土地、汽车等不动产和动产征收财产税。税收主要用于教育、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20世纪初期,美国的财产税占到美国全国财政收入的40%以上。目前占到州和地方财政收入的20%左右,是县、市、镇、学区的主要财政来源。据经合组织统计,2014年财产税占一般政府收入的份额,英国为10.8%,韩国为8.2%,美国为8.4%,日本为7.4%,法国为7.3%,墨西哥为1.3%。一般来说,发达国家财产税占总税收的份额比发展中国家大。

我国地方财政存在的问题

我国地方主体税种缺乏,地方财政收支缺口大。据官方统计,2015年地方财政收入占总财政收入的54.5%,地方财政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5.5%,严重依赖中央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支出需求大,不得不自筹资金。

地方政府大搞土地财政,推高房价。过去十几年来,我国地方政府搞土地财政。政府将土地高价出让给开发商,获取巨大的收益。开发商拿到土地后,大建商品房,然后高价卖出。据财政部统计,2014年土地出让金超过4万亿元。土地价格占了房价很大一部分,这实际上是政府利用房地产向购房者征隐形税。随着房地产库存增加,土地财政已经不可持续。

地方政府以各种方式大量举债。为了基础设施建设,地方政府以土地为抵押,通过融资平台,向国家政策银行和商业银行大量借款。据审计署报告,截止到2012年底,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担保责任和救助责任的债务达约16万亿元,占到GDP的30%以上。此后,债务在不断增加。日益增加的地方债务,增加了金融体系的风险,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担忧,已经负面影响了我国的经济增长。

面临土地财政不可持续以及地方债务风险不断增加,完善地方财政体系刻不容缓。2016年5月以前,营业税为地方独立税种,之后营业税改为增值税,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分享。2016年地方政府税收份额为54.64%,2017年地方政府税收份额下降到52.99%,寻找新的地方财政收入来源,已经迫在眉睫。

开征财产税的影响

过去十几年来,我国大城市房价增长迅猛,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存在“脱实向虚”趋势。许多地方的住房囤积严重,有的人甚至囤有几十套、上百套房子;不少企业也投资房地产,而非实业。目前,我国大城市房价极高,新进城的年轻人大都望房生畏。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居民总资产中房产价值2010年为 80.9万亿元,占GDP的195.9%;2014年达到136.52万亿元,占到GDP的212%。据统计,美国2014年房地产价值为23万亿美元,占其GDP的132.18%。 可见中国房产价值占GDP的比重比美国高得多。房产税可以抑制对房产的投资需求。美国的房产税率很高,平均在1%以上,有的州高达2.5%。次贷危机后,不少中国投资者对美国房地产跃跃欲试,但最终空手而归,原因之一是美国有相当高的个人房产税。可见,房产税对房产需求的影响不可低估。

目前,我国向企业的房产和个人出租的房屋征收房产税,尚未开征个人自有非营业用房的房产税。2011年初,上海、重庆两市作为试点施行房产税改革。全面征收财产税对经济会有以下影响:

有利于资本的合理分布。税收对待上的不均衡,使得住房资本的回报大于生产领域的资本,大量资本流入房地产。征收房产税,对房地产不合理预期会被修正,资本会从房地产领域流向其它产业,促进我国经济发展。

完善税制的同时增加地方政府税收收入。我国税制以间接税为主,个人财产税的征收会增加直接税的比重。许多国家在财富的获取、持有、和使用阶段向百姓征税。财产税税源稳定,只要设计合理,必将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促使我国现代化的地方财政体系的建立。

改善收入分配和促使房价下降。有大量财产的是富人,国家可通过财产税向富人多收税。另外,房产税可以设计成为累进的,这样可使的富人的房产税税率高于穷人,增大再分配的力度。与此同时,个人房产税建立起来后,对房子的需求会减少;囤房的会将房子出售,市场上房子供给会增加,这样房子的市场价格就会下降。价格下降的多少,要看房产税的高低。

用好个人财产税的收入

与政府征收其他税、土地财政以及发行债务相比,财产税在效率和公平两方面的优势是明显的。当然,像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征收财产税并不容易。例如,在财产的价值度量、税基确定和征税上都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地方各界精英拥有大量财产,加大了征税难度。然而,所有这些都不能成为不征个人财产税的理由。

用好财产税的收入极为重要。首先,要确保财产税收入用于地方义务教育、公共品和基础设施的提供。义务教育不仅提高劳动者素质,也是最有效的扶贫方式。其次,提高财产税税收的使用效率。财产税若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必须注重基础设施的规划及其质量,防止资金的滥用和浪费。另外,应把地方财政向老百姓公开,加强百姓对地方政府的监督。再次,减少其他税收。我国政府规模已经较大,房产税征收后,我国财政规模不应再扩大。应该减少其他税收,把政府规模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后,减少地方政府债务。我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很大,财产税收入可以用来偿还地方政府债务,减轻未来的财政负担。

应该强调,既然征收财产税,就应该加大个人财产保护力度,使个人财产不受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让人们有恒产,有恒产者才会有恒心。政府若征用个人财产,必须具有正当理由,并予以足够的补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