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蔡英文连任路上的三座大山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齐泰轩 | 时间:2019-02-25 | 责编:李晓曼

齐泰轩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2月19日,蔡英文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专访,首次表态要争取连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在党内最大挑战对手赖清德选择主动隐退的背景下,蔡英文将代表民进党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然而,蔡英文的连任路上有三座难以翻越的大山。

首先,岛内民众对蔡执政感到厌烦。目前,民进党在岛内握有行政权和立法权,实现了对台湾地区的完全执政。然而,过去两年多的执政绩效让岛内民众大失所望。2016年来台湾经济维持了1.41%、2.86%和2.64%的增长,这不仅远远低于经济总量远大于台湾的中国大陆和美国的经济增长率,甚至在“亚洲四小龙”中也敬陪末座。更重要的是,台湾民众的实质薪资没有任何提升。台湾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台湾工业及服务业全体受雇员工每人每月经常性薪资平均为40980元,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质经常性薪资为38235元,年增长率为1.2%,尽管增长率持上涨趋势,但实质月薪却仍不及2001年的38398元。因此,台湾民众的相对受剥夺感非常强烈。

蔡英文上台后,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成立所谓的“转型正义委员会”,全面收缴国民党党产。蔡当局还进行所谓的“军公教年金改革”,大幅下调军公教等国民党传统支持者的退休待遇,激起了军公教团体的激烈抗争。在被蔡英文称为内心最柔软的一块劳工阶层方面,蔡英文当局的“一例一休”改革,也引发劳工阶层的痛批,认为其一旦执政就站在资本家的立场上。在最近爆发的华航机师罢工事件中,民进党当局更是显示出了无比的傲慢,执政即抛弃支持者的嘴脸暴露无遗。

正因为蔡英文执政几乎得罪了岛内所有的阶层,导致其民意支持度直落。2017年5月,蔡英文执政一周年时,岛内各大民调机构的民调显示,岛内民众的不满意度已经高达60%左右,创下历任台湾地区领导人之最。近日,岛内有关2020年选举各组候选人的民调也显示,无论是对上国民党的候选人还是无党籍的柯文哲,蔡英文都输20%以上的支持度。

其次,蔡英文缺乏破解两岸难题之道。台湾地区领导人主要负责两岸、对外、防务等事务,而且两岸事务是直接影响台湾安全、经济发展、对外关系等全方位问题的因素,因此候选人的两岸政策成为台湾民众最为关注的一点。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过程中,蔡英文抛出了所谓的“维持现状”政策,骗得了部分选民的支持。

然而,过去两年多来,蔡英文的骗术已经彻底被曝光。2016年蔡英文当局的“就职演说”和近两年的“双十讲话”、“元旦讲话”等文稿中,蔡英文还假惺惺地提“维持现状”、“建立新共识”等略带善意的辞令,然而随着权力的稳固和“台独”意图的暴露,在2019年的“元旦讲话”中已经完全不假辞色地宣扬“台独”,妄称“2019年是拼民生、护民主、守主权的一年”,将“为两岸的交流建立三道防护网”。由于蔡英文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致使国台办和陆委会的沟通机制停摆,两岸两会的协商管道中断,而且两岸民间交流受到重大冲击。据统计,2018年赴台旅游大陆游客较2016年前下降40%以上。

蔡英文依靠什么再次骗取台湾民众的支持呢?

目前来看,蔡英文或许会采取两种策略。其一,推出新的“决议文”。众所周知,1999年和2007年,民进党为了因应2000年和2008年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先后抛出了所谓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和“正常国家决议文”。今年卓荣泰出任民进党主席后,声称将于今年10月提出新的“决议文”。一般认为,新“决议文”将会毫无新意,甚至可能有“独”,因此不值得期待。其二,蔡英文炒作安全、民主等议题,恐吓岛内民众。蔡当局利用修改岛内法律、塑造恐怖氛围、打击统派势力等方式,将自身形塑成“捍卫台湾利益”的代表,从而骗取选票。

再次,美国并不会押宝在蔡英文身上。美国也是影响岛内选举的重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每逢选举前各位候选人纷纷赴美访问。目前,宣布参选的朱立伦已经在美国进行访问。接下来,国民党主席吴敦义、高雄市长韩国瑜、台北市长柯文哲等人都将赴美。蔡英文料将也会以出访的名义“过境”美国,相关行政部门也加强了对美国的游说力度。为此,不惜破坏台湾的文官体制,派出毫无涉外工作经验但能准确贯彻蔡英文意志的“口译哥”驻美。可以说,各路候选人为了赢取美国的支持,各种趋炎附势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美国到底会支持谁呢?

美国会支持能够维护美国在台利益和赢面大的候选人。美国在台海的利益一方面包括维持台湾的“不统”状态,让台湾始终游离于中国大陆之外,并把台湾作为制衡中国大陆的一张牌。目前,无论是国民党还是民进党候选人,都可以做到这一点。即使是吴敦义提出要签订“两岸和平协议”,但这距离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仍有非常远的距离。蔡英文更是亲美大于爱台,竟然利用接受CNN专访的机会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而不是对着台湾岛内的民众。同时,美国在台湾的利益还包括“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不支持公投”。在这一点上,如果蔡英文屈服于“激进台独”势力的压力,自然会增加美国对蔡英文的不信任感。此外,影响美国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态度的另一因素就是谁的获胜几率高。谁在岛内的支持率高,美国就会支持谁。目前看来,毫无疑问蔡英文的民意支持度最低,因此要想让美国冒着得罪最有胜选候选人的风险去支持蔡英文,有非常大的难度。(责任编辑 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