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金灿荣:“金特会”没谈拢,问题可能出在这里

来源:观察者网 | 作者: 金灿荣 | 时间:2019-03-01 | 责编:王琳_观点

金灿荣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

备受瞩目的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没有签署任何文件的情况下草草结束,大大出乎外界的意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简短的记者招待会后登上空军一号匆匆返回美国。

在双方领导人的会晤中可能出现了怎样的情况导致这一外交场合中罕见的结局发生?双方的分歧点在哪里?朝鲜半岛无核化未来将会走向何方?金正恩和特朗普在未来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缓解各自国内的困境和压力?第三次“金特会”会不会到来?

就以上问题,观察者网专访了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金灿荣教授。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

观察者网:这次备受瞩目的朝美领导人峰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挺出乎大家意料的。在我们的印象中,这样高级别的领导人会晤应该在见面前已经达成初步共识,很少像现在这样不签署任何书面文件就结束。您觉得会场中可能出现了什么情况导致了这样奇怪的事发生?

金灿荣:照理说这样的事不应该发生。这次会谈双方领导人取得成果的愿望都很强烈,所以双方有关部门都在努力工作,可能双方领导人彼此的期待都太高,又都非常强势,所以和各自的团队沟通出现了问题,这就比较麻烦了。

具体来说,双方都是矛盾的心态,特别想达成协议:对于特朗普来说,与金正恩的会晤是他执政生涯的亮点。前面几任总统,从克林顿开始到小布什、奥巴马,面临朝核问题都束手无策,如果特朗普能够搞定,对他的选举是个极大的利好。

对于金正恩来说,能摆平美国自然是很风光的,而且如果能够得到具体的实惠,解除经济制裁、得到美国的承诺就更好了。

在这样的强烈愿望驱使下他们就见面了。但同时他们又都是非常强势的领导人,领导人比较强势,和团队、技术官僚的沟通往往会有问题,正确的消息到不了他那里。强势的领导人和强烈的愿望一结合,就非常容易导致他们的团队、下面的一群技术官僚为了促成会晤倾向于隐瞒双方的立场差距,夸大双方的共同点,结果双方领导人一碰面才发现彼此立场差距很大,就露馅了。也就无法再达成协议了。

特朗普与金正恩在峰会前共进晚餐。图片来源:东方IC


观察者网:是的,现在还是可以看出双方希望对话的意愿很强烈。特朗普在会谈前就表示“不急于促成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会后对下一次会谈时间的表态也很积极,说“可能不会很久”。这是不是一种姿态柔软的表现?

金灿荣:特朗普肯定得这么说,不然国内肯定很多人要骂他。“你在国内宣布紧急状态,转头跑去越南玩了一圈”,为了缓解国内的批评和压力,特朗普必须表态说这次会谈是“富有成效的”,顺便再表扬金正恩几句。至于这些是否是事实,很难说。

观察者网:所以后面还会有第三次“金特会”吗?

金灿荣:目前特朗普在美国内部有很多麻烦,马上要面临选举,明年选举季就开始了,所以他们达成协议最佳的时机就是现在,到了下半年特朗普就没心思了,明年更不可能了。现在他们双方的基本立场依然不变,如果今年上半年不能搞成第三次“金特会”,后面应该就不会再有了。

观察者网:去年双方第一次会晤之后,朝鲜核问题有过几次反复,基本上没有太大的进展,再到这次备受期待的会晤,最终也未能达成任何书面共识。您觉得半岛无核化进行到现在,陷入僵局的原因是什么?

金灿荣:根本原因还是双方的立场差距大,而双方的战略互信却很差,因此双方的诉求差距很大。朝鲜对美国根本上还是不信任的,所以他需要签和平协定,需要建交,需要美国的经济援助;对于美国人来说,如果又建了交、签了协议、给了援助,朝鲜要是还不弃核,那美国也拿他没办法了。

观察者网:感觉双方都希望对方尽可能多地给自己好处,而自己却想尽可能多地有所保留。

金灿荣:对。由于多年的历史积怨,双方的互信很差,加上各自国内都有一些反对意见。美国就不用说了,美国大部分建制派都是不相信朝鲜的,朝鲜内部据说也有一些势力,对美国也不信任。历史积怨很深,各自国内都有牵制,因此立场的对立是必然的。

在这个情况下,需要双方领导人有意愿做出重大决策,也需要技术官僚有技巧,拿出办法,现在看来两国领导人是有意愿解决问题的,但是双方客观上的差距还是太大。

另外我看两国外交团队的任务好像还是两国情报部门在搞,他们的能力也很有限。附近宾馆房价涨了五倍,结果闹成“一无所获”,已经有媒体说这是个“国际笑话”。

特朗普登上空军一号,匆匆离开河内


观察者网:特朗普在记者会上承认,这次峰会的破裂和制裁有关。您认为此次和谈双方的主要分歧在哪些方面?美国未来会不会用加大对朝鲜的制裁的方式迫使他们回来继续谈?

金灿荣:现在信息不透明,所以我们只能猜测。

目前能搜集到的信息有几个焦点,一个是根据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讲,朝鲜要美国一步到位彻底解除制裁,美国现在不想这样做;

其次是有韩国媒体报道,双方对无核化的定义不一样,美国口中的“无核化”是指朝鲜弃核,而朝鲜的“无核化”指的是整个朝鲜半岛及其周边都不能有核,那个范围就太大了,甚至包括了中国和俄国,是彻底不现实的。

第三个是朝鲜把弃核的过程拉得很长,最终还想保留中短程导弹。美国在意的是洲际导弹,这个朝鲜可以放弃,但是朝鲜留的中短程导弹对日本、韩国会有威胁,这样美国就要考虑到盟友的反应。

至于美国会不会回到2017年那种极限施压,这还不太好说。一个是我觉得特朗普还是想在这个问题上搞点名堂出来,另外还要看朝鲜的反应,今年的元旦讲话金正恩有一个威胁“如果一味地制裁,低估了朝鲜的决心,我们决心走新路”,所谓“新路”其实就是他们的“老路”。

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回到2017年的状态,双方在未来依然会保持沟通和相互试探。但是如果过了三个月还没有实质性进展,那么就比较麻烦了。

观察者网:您认为目前中国在朝鲜问题上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金灿荣:可以这么说,中国一直是半岛问题的“正能量”,一直致力于劝谈促和。中国的立场很清楚:一方面,半岛要无核化;另一方面要用和平手段推进,主要的手段当然还是谈判,具体的方式就是王毅外长在2017年提出的,先“双暂停”然后“双轨并进”两个阶段。这样的立场中国大概不会有大的变化。

观察者网:这次会谈的地点放在越南也很有意思,在“利比亚模式”被拒绝后,美国又推出了“越南模式”,您怎么理解“越南模式”?朝鲜走“越南模式”的可能性大吗?

金灿荣:“越南模式”有两层含义,一个是对外,一个是对内。

对外是原来越南和美国打过仗,现在越南和美国相处得不错,美国当然希望朝鲜能够重复这样一个故事。但“越南模式”还有一个内政方面的特点,就是保持共产党领导的前提下积极引进市场竞争,在政治稳定的前提下保持市场的活跃度。

毫无疑问,“越南模式”对朝鲜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但是能不能真学到还不太好说,因为他们两个国家的国情是不一样的。

首先越南统一了,朝鲜没统一,而且从半岛南北方内部情况看,韩国还是拥有全面优势的,所以韩国的存在本身对朝鲜有巨大的压力,而越南完全没有这个问题。第二个越南是党领导的国家,党居于整个政治运作的核心位置,而朝鲜则是领袖居于核心位置,这是一个制度上的根本不同。当然朝鲜的劳动党也是重要的,但是对于整个国家管理的重要性不如越南,越南共产党运作的模式如果换领袖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朝鲜换领袖就不得了了。

面对改革,越南是党为核心,可以很轻易地说以前一些政策是不适合的,我们必须改,这对于党来说是一种“与时俱进”,反倒对党挺有好处的。而朝鲜有一个难题,朝鲜的领袖继承是血缘继承制,所谓的“白头山血统”,这不是一种现代的政治继承制度,要承认任何前面的错误都很难,因为承认了就是否定领导人的父亲,因此现在的领袖无法否认前代领袖的任何事情,这对于改革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

越南胡志明市夜景


观察者网:您认为目前对于朝鲜来说,要缓解当前的困境,有哪些务实的方法?

金灿荣:一个是保持和美国的对话,别走金正恩先生元旦讲话那种威胁的路子,不要给美国转变政策提供口实。

第二个当然还是积极发展与韩国的关系,目前文在寅政府对他非常有利。文在寅政府是左派政府,左派政府历来亲北方,而文在寅又很特别,他父母都是朝鲜人,所以非常亲朝,这是极难得的机会。

第三当然就是发展与中国的全面合作,中国还是所有大国中对朝鲜最重要的。然后再积极发展与周边、东南亚国家的关系。

朝鲜国内在经济发展方面也应该切切实实采取一些动作,特别是开放方面,要对国际资本形成吸引力。朝鲜也有它一定的资源优势,朝鲜人口比较年轻,教育还可以,又都是东亚儒家文化圈国家,劳动力素质都很好,国内矿产丰富、降雨量很高等等。

观察者网:总而言之就是保持沟通,发挥优势。

金灿荣:是的。

观察者网: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