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政府过紧日子 群众过好日子

来源:江西网 | 作者: | 时间:2019-03-06 | 责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支持社会力量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不论是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还是培育壮大新动能;不论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不论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还是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说通篇都是为着人民这个主体而展开。要保障和改善民生,除了加快经济发展来增加效益、积累资金、增加财源之外,还是用好每一分钱,把钱用在刀刃上,集中资金办实事,办好事。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获得一片赞扬声,其中有两点引人关注,一是民生保障做“加法”。增加就业、完善社会养老、减少脱贫人口……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二是政府开支做“减法”,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长期沉淀资金一律收回。

招待费减少,出差费用报销严格标准,精减会议……即使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从机场到入驻住地到会场没有迎送的形式,会场没有摆放鲜花和绿枝,宾馆没有横幅红地毯。党的十八大以来,节药再节约,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一压再压,“三公”经费连续多年下降,在这么一种语境下再行压减,意味着政府要过“苦日子”。政府过“苦日子”,为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从牙缝里多省出一分钱,用在民生之事上就多增加一份分量,将每一分钱用在老百姓身上,积少成多,民生账本不断的加厚。

宁愿苦自己,也要为群众,体现出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经济越发展、人民群众生活越美好,越要补齐民生短板,不仅要增加量,还要提高质。民生保障做“加法”和政府开支做“减法”,“一加一减”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深受到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

“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只增不减”的背后,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加码,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的坚定履行。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为增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