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民营企业发展动力

来源:江西网 | 作者: | 时间:2019-03-08 | 责编: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6日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记者会,刘世锦、南存辉、叶青、周鸿祎、周群飞委员分别就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发展数字经济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据介绍,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实有个体工商户6962.5万户、私营企业3000.2万户,相比1978年分别增长了497倍和331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适宜的成长土壤。

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有多优,后劲就有多大,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还须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

降税减费,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关。近些年,对放宽民营企业的市场准入,国家出台了不少文件,也取得一定进展,但“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问题仍然存在。破解这些难题,还须进一步降税减费,降低融资成本、物流成本、运营成本,以及用地、用工、用能等生产要素成本,从政策、资金、用地和项目建设上给予一定程度的倾斜和扶持,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这些新举措将进一步的扫除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障碍。

优化营商环境,激活民营企业活力。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支撑。民营企业发展越快,对营商环境依赖性越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如在江西,以立法促进营商环境的优化,下放基层急需权,保障市场决定权,削减涉企收费权,放宽企业准入权等,到目前为止,省本级共有674项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有力的激活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政府要坚决把不该管的事项交给市场,最大限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审批事项应减尽减,确需审批的要简化流程和环节,让企业多用时间跑市场、少费功夫跑审批。无疑民营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将更为优化,释放更加强大的活力,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家大显身手提供动力、扩展舞台。

当好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提供贴心的服务。民营企业需要关照和温暖,各级政府部门要主动上门,强化为民营企业服务的意识,为民营企业所想、所急。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少说“不能办”、多说“怎么办”、承诺了的事要“尽快办”,帮助企业跨越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做解决实际困难的热心人、知心人和贴心人。用实际行动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召开记者会,突出民营企业,唱响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无止境,优化营商环境不停歇,齐心协力,多管齐下,民营经济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