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印巴冲突引发核战争的风险有多大?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丛培影 | 时间:2019-03-08 | 责编:

丛培影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以色列海法大学亚洲研究系博士后

日前,印度和巴基斯坦两个南亚地区国家突然因克什米尔争端爆发正面冲突,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9年2月14日,印度中央后备经常部队车队在印控克什米尔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45人死亡,数十人受伤的伤亡情况。此次袭击被认为是30年以来最血腥的一次,对此,印度总理莫迪第一时间宣布要实施报复,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否认巴方与袭击有任何联系。2月26日,印度空军越过实际控制线,对其认为的巴控克什米尔地区的“恐怖主义训练营”进行空袭,并对外宣称炸死数百名恐怖分子。巴方否认境内有所谓的“恐怖分子训练营”,指责印方入侵,并击落了两架印度战机,逮捕印方一名飞行员。目前,虽然巴方已经释放了印方飞行员,但此举似乎并未缓和双方紧张对峙局面,印巴两方形势发展依然令人瞩目。

克什米尔争端是印巴冲突根源

造成此次印巴正面冲突的根源问题还是克什米尔争端。1947年,印巴独立以来,两国因克什米尔归属问题发生了三场大规模战争。两国都宣称拥有对整个克什米尔的主权,但双方都控制了克什米尔的一部分。印控区域的两个邦人口中60%是穆斯林,占当地居民多数。从人口构成上看,它们是印度所有邦中最特殊的两个。近年来,两邦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抗议遭到军警镇压,反叛力量与军队出现正面冲突,这些因素都加剧了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局势的不稳定。

袭击发生后,被控以克什米尔为基地的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Jaish-e-Mohammed)宣布对自杀性袭击事件负责。“穆罕默德军”以巴基斯坦白沙瓦和穆扎法拉巴德为基地,活跃在印控克什米尔地区,主要目标是将印控克什米尔归入巴基斯坦。此前,“穆罕默德军”与“基地组织”被证实存在一定联系,联合国安理会在2001年就已经将其列入制裁名单中。虽然“穆罕默德军”在2002年就已被巴基斯坦政府取缔,但目前该组织仍然以巴基斯坦为大本营。

印巴冲突背后的现实原因

印度方面声称发动袭击的目标是巴控克什米尔地区极端组织“穆罕默德军”的“恐怖分子训练营”,目的是打击恐怖主义,而并非是针对巴基斯坦的进攻,这是印度的一次自卫反击行动。然而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宣布大选,印度总理莫迪希望在国内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借助展示强硬姿态维护其国内形象。莫迪在此前的一次竞选大会上就称,印度将团结一致抵御敌人,进一步打击恐怖分子。印度人民党主席阿米特•沙阿曾在推文称,印度的回击行动“进一步表明,在莫迪强有力和果断的领导下,印度是安全的”。巴基斯坦方面也发声指责莫迪试图将危机政治化,意图在未来两个月内举行的大选中捞取资本。

莫迪在2014年上台后对巴基斯坦采取了趋于强硬的政策,这也被视为其外交政策的重要环节。2016年9月,印度跨境对巴基斯坦实施了“外科手术式打击”,导致双方军事对峙升级。莫迪还在2016年金砖峰会上谴责巴基斯坦是全球恐怖主义的“母舰”。同年,印度还联合孟加拉、阿富汗、不丹等国抵制在巴基斯坦举行的第19届南盟峰会。此后,印巴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和平谈判几乎停滞。

外界关注核战争爆发风险

克什米尔争端问题是印巴之间的老问题,印巴双方因此爆发冲突不足为奇。然而,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两个事实上的核大国,冲突不断升级,也增加了核战争爆发的风险。据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SIS)数据显示,印度拥有9种可以随时投入使用的导弹系统,其中包括射程可达5000公里的烈火三型导弹(Agni-3)。巴基斯坦的导弹射程也同样可以覆盖印度全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认为,印巴两国都拥有可携带小型核弹头的短程导弹,射程介于50至100公里。此外,双方核武库还有可由轰炸机投掷的核弹。

印巴冲突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原因在于印巴常规军事力量并不对称,比较而言印度要远强于巴基斯坦,而常规军力的不对称极大程度地增加了两国爆发核战争的风险。冲突发生后,美国、中国和欧盟等方面均呼吁双方保持克制,避免冲突升级。有关避免印巴之间冲突升级的外交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国际社会正在极力促成印巴和平对话。与此同时,印巴双方也都表示不希望冲突升级到失控状态,当前的内外因素都预示两国的冲突不会引发地区核战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