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脱贫攻坚任务越“紧”越要“实”

来源:江西网 | 作者: | 时间:2019-03-11 | 责编:于京一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说,今年再努力一年,攻坚克难,再减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再摘帽300个县左右,到明年就会剩600万人以下的贫困人口和60个左右的贫困县。

十八大以来,我国每年超过1000万人脱贫。虽说今年脱贫指标与往年大致相同,但难度比任何时候都要大。“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意味着要攻下最顽固的堡垒,啃最硬的骨头。

关键之年要有关键硬招、妙招。既要坚持以往好的做法,又要创新扶贫机制,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适应什么,采用什么,扶贫扶志、输血造血再发力。如,对因病因残加大医疗扶贫的力度,做到应保尽保;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地区,尽快实行异地搬迁,给贫困人口安上新家。贫困人口脱贫之后并非就进了保险箱,因种种原因,尤其是不可抗拒的天灾人祸,有可能再陷入困境;还有一些非贫困人口也有可能发生新贫困。由此,还须在“防”字上下大功夫,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完善保险扶贫,多管齐下,防止再返贫和新生贫。不论是脱贫人口和非贫困人口都应时时进行跟踪,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越到紧要关头越要求真务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脱贫标准上,既不能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能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算起来不到两年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一分一秒都显得宝贵,要与时间抢速度,把工作做细做实。特别要防止图形式、走过场,急功近利搞假政绩,做假文章,追求表面上的光亮。实打实,硬碰硬,以脱贫攻坚的实效取信于民,以群众满意不满意检验干部,求真务实,抓出成效,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关键时刻要有关键作为。各级干部要以扶贫为大,全力以赴,攻城拔寨,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激发昂扬向上的斗志,杠起扶贫的重任。像优秀扶贫干部樊贞子、王秋婷、李妮、艾方录哪样,把心贴在扶贫上,把功夫下在贫困对象身上,把劲使在刀刃上。再努一把力,再拼一把劲,站稳脚跟,有所为,有大作为,以优异的成绩经受检验。同时,进一步增强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把扶贫与扶智、扶志贯穿到每一个扶贫细节,确保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脱贫攻坚已进入冲刺阶段,既要保证速度,更要保证质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往前走,下大力气,做足功夫,保持定力不动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扎实基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