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今年经济增长的主旋律: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文龙 | 时间:2019-03-13 | 责编:于京一

韩文龙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19年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6.5%。这种区间性的增长速度设定,是综合考虑国际国内实际情况做出的,是科学合理的。与2018年6.6%的GDP增长速度相比,2019年的经济增长目标是否能够如期实现,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

我国经济总体趋势稳中有进

从国际环境看,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等矛盾带来的不确定性会增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2019年更是复苏乏力。世界银行和国际国币基金组织等调低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同时,受美国等国家实施的贸易保护主义、本国利益优先和对发展中国家的高新技术压制等新保守主义政策影响,国际贸易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出现了新的不确定性。另外,受到俄罗斯和北约的政治军事冲突、英国脱欧、伊朗核问题、南美洲国家政局不稳、中东和北非部分国家的战乱和恐怖主义事件等影响,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这些不确定性事件不仅会影响世界经济的增长性,而且也会影响中国对外贸易和投资的范围、规模和效益。当然,中美贸易摩擦,以及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中国企业设置的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投资的政治审查和高技术企业的打压等是中国需要直接面对的挑战。

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庞大国内需求的增长,2019年我国经济社会将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状态。从消费看,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以及强大国内消费市场的形成和完善,消费将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尤其是先进制作业和养老、医疗、旅游、教育、文化和娱乐等新兴服务型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会进一步显现。从投资看,一方面,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会进一步发挥基础设施投资的稳增长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减税降费、简政放权和融资渠道修复等,企业的信心会逐渐恢复,民间投资会不断恢复和增加。尤其是对新兴行业、重点行业、绿色行业和乡村振兴相关行业的投资会出现较大增长。另外,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和民生工程的支出,也会有力促进经济增长。从进出口看,2019年的进出口也会随着中美贸易协定的达成、“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进口博览会、以及中国产品和服务转型升级等,会保持相对稳定状态。但是也不能忽视国际经济政治环境变化对我国进出口的冲击和影响。

2019年的挑战有哪些?

首先,今年消费能否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还要看居民收入的增长机制、消费环境的整体改善情况、商品和服务的高质量供给,以及解决好老百姓面临的医疗、养老和教育负担等政策措施能否真正落实落细。

其次,民间投资能否恢复增长,也依赖于是否能够有效化解劳动力成本、环境成本和资金成本困境,是否能够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做好融资渠道和利润率修复工作等,政府投资也面临着财政筹资和债务风险等问题。

再次,我国的对外贸易,除了要看国际因素外,还要看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新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形成等。

可以预见,稳中有进和高质量发展是2019年经济增长的主旋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族人民奋力前行中,一定能够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阶段性任务,做好 “六稳”工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做好企业的“减税降费”和融资工作,落实好“一带一路”倡议,维护好国外大市场和和平稳定的世界大环境,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质量地实现2019年经济增长目标。(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