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招商引资重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李铁 | 时间:2019-03-22 | 责编:李晓曼

近几年,改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什么是营商环境?凡是企业在任何一个城市投资和经营,所面临的经济、社会、法律以及政府行为的影响或者干预,都能被认为是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虽然国际上有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但其实真正评价营商环境好坏,看看企业投资增长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就大致可以有个判断。

前几十年,绝大部分城市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看重的是优质的地块、良好的基础设施、便宜的地价、政府的税收优惠以及各种形式的政策刺激等。企业家如果要到地方去投资,不仅仅会受到热情接待,甚至当地可以把优惠条件说得天花乱坠。但是一旦企业进去,就开始实行“关门打狗”,各种优惠变成了“吃拿卡要”。随着法治的逐步完善以及反腐力度的加大,传统招商引资模式已经不灵了。因此,从改造营商环境入手,优化企业投资和经营的社会、经济、法律及行政环境,应是当前城市招商引资的“法宝”。

如何塑造营商环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的各项举措已经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反腐解决了政府官员的“吃拿卡要”。完善法律体系,治理失信等措施,大大改善了企业经营和处理市场纠纷的法律环境。以互联网、信息化为基础提高政府办公效率的各种行政审批一体化改革,在全国各类政府机构已经全面铺开。各级政府转换执政理念,实现以人为本的城市治理政策已经逐步深入人心。条件和时机基本成熟,当前重点要解决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要转换观念。实现从提供优惠条件到提供优质服务的转变。过去招商引资想的都是“谈买卖”,我给什么条件能把企业引来投资。现在是要讲服务,要在同等条件的基础上,以城市的服务效率取胜。管理资源分配与做好服务是两类不同性质的理念,前者是动口,后者是要腿勤、手勤、眼勤。只有观念转变了,服务质量才能通过“勤”来提升,避免懒政。

要提高

以人为本

效率。充分运用互联网,建立全新的政府城市治理和服务体系。打破部门壁垒,简化各种管理和服务程序,打通数据封锁,开放政府的信息体系等,让企业不再为各种审批事务烦恼。

要尊重市场规律。营商环境的改善,要注重利益关系的调整。在城市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各项社会服务内容中,把更多的事情交给市场来做。避免由政府经办的企业与民营企业因利益发生冲突,进而造成对市场的破坏。要正视新经济体系建设,给共享经济等新的经济平台开放和包容, 让子弹飞一会儿,而不是根据管理者主观好恶强行禁止。

改善营商环境,还要涉及信用和法律体系的建设,也关系到如何根据国情借鉴国际经验。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营商环境改善的重点,还是在于观念转变和制度建设,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们已经习惯于管理和资源分配的工作方式。如何放下“官”架子去学习更为精细和柔性的服务方式,还需下大力气,特别是地方领导善于以身作则,抓好改善营商环境的典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