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意大利加群“一带一路”,中意经贸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付永嘉 | 时间:2019-03-25 | 责编:王琳_观点

付永嘉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 博士后

3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罗马,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本次中国国家元首访问意大利最为重要的成果当属中意两国于3月23日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谅解备忘录。中意备忘录的签订,代表意大利政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式背书,可谓是“一带一路”发展历程上的里程碑。

作为西方国家中举足轻重的成员,意大利正式襄助“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展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巨大吸引力,有利于中意经贸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以及“一带一路”作为国际公共产品地位的提升。

3月初,意大利决定借中国国家主席访意之际与中国签订《备忘录》的消息一经传出,便引发空前国际关注。西方媒体普遍注意到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标杆意义。3月5日,《金融时报》首次披露了意大利正式参与“一带一路”的意图。其后《纽约时报》、《经济学人》、CNN、路透社等多家媒体报道皆指出:意大利若与中国签订《备忘录》,将成为首个官方支持“一带一路”的G7成员,以及截至目前支持“一带一路”的最大经济体,其重要性和象征意味不言而喻。

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并非双方一时兴起

事实上,意大利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并非双方一时兴起,中意关系在此前早已出现许多热络迹象。2017年2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同年5月,总理真蒂洛尼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8年6月成立的意大利新政府对中国事务的热情有增无减。首先,新政府频繁派要员访问中国。2018年八、九月间,意大利经济财政部部长特里亚、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副总理迪马约先后率团访华。11月5日,副总理迪马约再度来华,专程参加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二,新政府对华政策由“知华派”牵头。经济和财政部部长乔万尼•特里亚曾经于1977年到1979年在北京工作;而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米凯莱•杰拉奇更是有名的“中国通”——在华教授经济学十年,能说流利汉语。经杰拉奇的努力,意大利经济发展部于2018年8月21日宣布成立“中国任务小组”,积极推动意中经济合作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第三,新政府并未追随当前部分西方国家对华的鹰派政策。据路透社报道,2018年12月5日,意大利对欧盟欲建立的旨在限制中资并购关键领域企业的机制表达了“保留意见”;2019年2月7日,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声明,并无计划禁止华为、中兴参与建设该国的5G网络。

意大利为什么选择加入“一带一路”?

在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全球的当前环境下,意大利政府的上述作为尤其值得赞赏。不过,中意关系的升级以及本次中意备忘录的签订,却让某些势力心中五味杂陈。据《金融时报》报道,3月6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罕见地严辞指责意大利,同时批判中国的“一带一路”;3月22日,据路透社消息,部分欧盟国家高层告诫意大利不可对中国“过于天真”;一些西方媒体也用“风险”“赌博”等负面词汇形容意大利的对华接触。面对压力和质疑,意政府领导人语气坚定地表明了参与“一带一路”的决心。意大利总理孔特3月13日在接受《晚邮报》专访时,驳斥了“意大利沦为中国特洛伊木马”等论调,认为意中“一带一路”合作属“典型的经济—商贸性质”,并且与意大利对欧盟、北约的义务不相冲突。孔特强调,“与中国的备忘录将给我国的企业带来宝贵的机会”,并指出,意大利地中海沿岸港口可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枢纽,其相关建设将造福整个地中海地区。

23日,意中双方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与二十九项各领域协定后,副总理迪马约兴高采烈地表示:“对我们来说,今天是极其重要的一天,是意大利制造、意大利企业胜利的一天。”事实上,迪马约的乐观并非空穴来风,意大利和中国的商贸往来,仍有大量潜力未被挖掘;中意升级双边经贸关系并携手“一带一路”建设,对双边都将是巨大利好。

当前,意大利对华出口远远落后于德、法对华出口,且低于欧盟平均对华出口水平。意大利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国内经济疲弱不振,长期在零增长和负增长之间徘徊;但意大利的诸多产业(如时尚、特色农产品)仍保有强大竞争力。中意结成更紧密的经贸关系,有助于消除双方贸易壁垒,使意大利在中国市场上能更好地发挥相对优势,从而减小中意双方目前存在的逆差,促成更为平衡的贸易关系。同理,中国消费者能以更优惠的价格在国内购买意大利的优质产品,而中国的优秀企业也能够在意大利获得良好的经营环境。

在招商引资方面,中意更为紧密的贸易联系亦将带来诸多好处,意大利所获中国投资的数量和质量都将改善。据23日《金融时报》指出,2005-2018年,意大利接受中国投资的总数额超过200亿美元,看似与法国持平,但其中的绿地投资(指中国企业直接在意大利建立厂房和服务设施)却非常少。2009-2019年,意大利吸引了不足30亿美金的中国绿地投资,仅相当于德国所接受的中国绿地投资的八分之一,在全球排名76,在欧洲落后于波兰和爱尔兰。意大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无疑能大幅增加其在中国投资者心目中的能见度,进而促进中国资本的良性进驻,改善意大利当地的民众就业率和收入。同时,中资在意大利投资或控股当地产业,有助于国内企业吸取意大利在其优势领域领先世界的管理和运营经验,从而在国际化的过程中更上一层楼。

总之,意大利加群“一带一路”,必将为两国企业带来大好机遇,为两国人民带来无尽惊喜,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4日中意两国签署的备忘录,将会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发展以及中意互动史上值得纪念的一笔。(责任编辑 王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