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汉平 | 时间:2019-03-27 | 责编:王琳_观点

肖汉平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是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时代变革大趋势,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科学谋划中国经济新棋局做出的重要部署,是推动和促进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一项既利于当前又惠及长远的战略决策。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是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上中下游协同,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同时,上海会同苏浙两省抓紧研究制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研究一体化示范区相关规则和制度设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建设将引领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向纵深发展。

1、经济一体化有助于释放经济活力,提升经济增长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长江经济带

“经济一体化”概念最早出现在上世纪50年代。从本质上讲,经济一体化是通过消除阻碍经济发展的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人为因素,通过机制创新,政策协调创造和谐的空间经济结构。从国家之间看,一体化存在多重境界,如,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和经济联盟等不同程度的一体化。就国内地区之间关系而言,一体化可分三种形态:合作、协调(协同)、融合。著名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认为:如果一体化鼓励利用研究和开发的报酬递增效应,任何一种形式的一体化都可以提高长期增长率。事实上,欧盟成立后,经济实现快速增长,如,1995年至2000年间欧盟内经济增速达3%,从而使一体化形成强大的吸引力。

“一体化”的核心是分工和开放,其中,分工包括所有形式分工,如,产业分工、价值链分工、地区分工等,开放包括对外开放和对内开放。随着中国经济由传统的数量型增长迈向以效率和质量驱动发展的新时代,长江经济带需要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正确处理自身发展和整体发展之间的关系,转变发展观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和现代化的铁路、航空和公路交通网络,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强化地区之间、城市群之间、城市之间产业链、价值链分工,稳步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进程,实现经济协调和融合发展,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和更强大、机制更有效、质量更高的经济增长带。

2、以长三角一体化为龙头,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有助于打造强大国内市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理论上讲,经济一体化存在显著的宏观和微观经济效率。宏观上看,经济一体化有助于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政策协调,从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微观上看,经济一体化好处包括:通过更统一的价格改善居民福利改善、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投资风险改善营商环境、通过扩大市场规模和竞争强化提升规模经济和资源配置效率。

长江经济带覆盖九省二市,区域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21.3%,2017年人口占全国的42.8%,经济总量占全国45.2%。改革开放依来,长江经济带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经济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形成了独特优势和发展潜力。正是由于长江经济带的独特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国家将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然而,由于经济管理体制、行政区划和地方官员政绩考核等因素影响,长江经济带目前存在典型的“行政区经济”负面效应问题,导致经济联动性不强、经济增长潜力难以充分发挥,推进经济一体化进程刻不容缓。

由于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地带,带内自然环境、发展条件和阶段差异巨大,发展目标和利益诉求差异明显,因此,长江经济带一体化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分区域、分阶段推进“一体化”进程。长三角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2017年国民生产总值19.5万亿元,占长江经济带52.6%,占全国23%,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自1984年改革重点转向城市后,以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城市为代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迅速成长为全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其他五大城市群是美国东北大西洋沿岸城市群、北美五大湖城市群、日本东海道城市群、欧洲西北部城市群和英国中南部城市群)。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既是大势所趋,也是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5日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了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率先启动“一体化发展”进程,无疑对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拉动效应。

3、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转变地方政府职能,构建合作共赢的政府关系是推进一体化发展进程的关键

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发展是实现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重要战略选择。从实践看,市场是一体化的天然推动力,而政府既可是经济一体化的推动力量,也可能是阻碍经济一体化的“行政壁垒”。国际成功经验显示,当政府职能符合市场经济要求时,市场机制在政府政策的引导下能够在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有效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大力推进改革开放,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因此,在推动长江经济带一体化过程中,一方面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同时,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切实转变地方政府职能;另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负面清单实施,建立以服务为导向的中性政府,为各类经济主体创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推进长江经济带一体化进程,构建区域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带。(责任编辑:李晓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