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禁废令”,发达国家该还的总得要还

来源:环球时报 | 作者:贾卫列 | 时间:2019-04-02 | 责编:

贾卫列  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继中国宣布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后,东南亚国家也陆续因为对“洋垃圾”不堪重负而发出进口禁令。最近,印度成为对“洋垃圾”说“不”的又一个发展中国家,这再度造成西方发达国家的措手不及,并引发深深的担忧。

“文明优越感”的坍塌 

垃圾是生产和生活的废弃物,这也决定了其中一部分仍有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虽然通过垃圾的分类储存、投放和搬运,进行无害化处理,能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但垃圾即便分类后还需要花费巨大的经济成本、人力成本,再专门开辟出大量的土地去处理。

实际上,在垃圾处理方面,发达国家几十年来对发展中国家一直有一种“文明优越心态”。原因是,发达国家早就实行垃圾分类,以较低的成本回收利用了垃圾中能够再利用的资源。而发展中国家确实在家庭垃圾分类这方面与发达国家有差距,所以西方媒体经常将“自觉垃圾分类”当作发达国家民众更加文明的标志之一,从而形成了心理优越感。

通过垃圾的跨境转移,把处理成本极高和不能最终处理的固体废弃物转移到发展中国家,自己享受绿水青山的同时把环境灾难留给了他人,这是一种以“部分人类中心主义”为准则的西方世界的文明形态,与人类整体文明的发展格格不入。而西方如今面临垃圾回收危机加剧的情况,就使这个问题难以再掩盖下去,从而凸显出来。

据《纽约时报》近日报道,随着成本飙升,越来越多的美国城市不再回收垃圾。例如,目前在费城150万居民的可回收材料中,约有一半被焚烧处理,将垃圾转化为能源。在孟菲斯,回收的几乎所有罐子、瓶子和报纸都被送到垃圾填埋场。如今在美国,有数百座城镇像这两座城市一样,要么取消回收项目,要么限制接收的回收材料类型或者同意大幅提价。

发展中国家不堪重负 

客观说,自2018年开始,中国将4类24种固体废物调整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后,西方发达国家面对每天产生的各种垃圾,堆放已经成为一大难题。更令他们头痛的是,这些垃圾难以在短时间内妥善处理。发展中国家陆续发布的“垃圾进口禁令”,实际上给西方面临的这场危机带来了雪上加霜的效应。

在快速城市化和人口增长的推动下,2016年全球产生了20.1亿吨垃圾,至少有三分之一没有经过环境无害化处理,其中的塑料垃圾有2.42亿吨,占固体垃圾总量的12%。而且,这其中的大部分都是不能有效处理的。另一个更让国人和西方人惊讶的是,仅中国一个国家过去30年就消纳了全球近50%的废旧塑料。

另一方面,处理这些垃圾要耗费大量的资源。由于发达国家长久以来只享受固体废物跨境转移的好处和方便之处,他们在处理本国产生的固体废物上时会不作为、慢作为。这一状态主要由两个因素导致:

首先,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发展中国家环保法规的不严格,每吨危险废物的处置费用仅为发达国家的1/40至1/4,而且进口固体废物回收还可以再利用其中的铁、铜、铝以及金、银、钯等稀有金属,带动进口垃圾集散地的经济发展。巨大经济利益驱使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垃圾消纳地。有数据显示,中国实行禁止进口“洋垃圾”之前,每年此项净收入在10亿元以上。

其次,固体废物携带的有害气体和粉尘会污染大气,长时间的露天堆放将造成有害成分向四周和纵深的土壤迁移,改变土壤成分和结构。此外,处理过程中的污水直接排入水体造成水污染,固体废物中含有的大量有毒有害铅化合物、汞、镉和铬,以及消耗臭氧的含氯氟烃气体,更是严重危害公众的健康。

可以说,越来越多国家已经认识到,进口固体废物引起的大气、土壤、水的污染,严重破坏了进口国的生态环境。更有报道称,“中国禁‘洋垃圾’一年,东亚‘接盘国’生不如死”。

随着污染问题对全球环境的破坏,它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发展中国家自身垃圾的增长与处理能力也产生了矛盾,这些国家对发达国家的“洋垃圾”进口说“不”,其实是一个自然而然的选择。

发达国家的责任所系 

对于社会发展中的垃圾处理问题,各国自扫门前雪将是基本责任。此外,发达国家还需担当起更多的人类发展责任,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普及垃圾分类和提高处理技术。

刚闭幕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主题,就是“寻求创新解决办法,应对环境挑战并实现可持续消费与生产”。会议着重讨论了海洋塑料污染和微塑料、一次性塑料产品、化学品和废物无害化管理等全球环境政策和治理进程。遭遇垃圾危机后,美国也发出“因为中国,我们正在重新思考”的感慨。

实事求是地说,“垃圾进口禁令”之后产生的垃圾处理难题,发达国家恐怕一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但这终究是要靠他们自己解决。而要引起我们足够重视的是,自身垃圾不断增加所带来的难题。

近年来,我国在固体废物的处理问题上采取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方式方法,而且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在厨余垃圾处理上,通过生活垃圾发电实现资源的再利用;在废旧家电的处置上,政府补助、专业回收公司回收处理再利用;对废旧电瓶等处置企业,实行严格的准入门槛并严格监管;建筑垃圾则通过掩埋、倾倒至固定场所,或使建筑垃圾再生加工成可以再次使用的建筑建材;塑料等可回收的垃圾处理,则通过无害化和资源化回收利用;危险废物的处理,也通过严格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逐年增加处理量。

面对不断增长的垃圾数量,我们不能寄希望于别人,除了在源头上严控外,要依靠不断进步的科学技术,科学规划,增加投入,不断提高固体废物的处置能力。唯有如此,才能使我国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避免走入发达国家当今的“垃圾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