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京成立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晓曼 | 时间:2019-04-02 | 责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 –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地方合作:新规划、新前景”研讨会在京举行。(李晓曼 摄)


中国网4月2日讯 (记者 李晓曼)4月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中俄地方合作:新规划、新前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俄两国30余家知名智库、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近8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京揭牌成立。(李晓曼 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帕诺娃、中国外交部欧亚司副司长孙立杰、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王开轩、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苏巴科若耶娃共同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并致辞。

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中俄两国落实元首会晤、推进智库合作的最新成果。2018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了互设研究中心的协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翔介绍,俄罗斯研究中心将通过举办学术讲座、研讨会、联合研究、互派师生、征文竞赛等活动,促进中俄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希望中俄双方共同打造青年、教育、学术合作的平台,创新人文合作形式,扎实深入推进中俄两国向前发展,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副校长帕诺娃在致辞中表示,俄罗斯高校与中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由来已久。俄罗斯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促进中俄双方师生交流互访,拓宽中俄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文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夯实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社会基础,推进中俄两国人民的相知互信和传统友谊。

在随后举办的论坛上,与会代表就两国地方各领域合作的现状、前景与存在问题展开深入研讨,为中俄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季志业在论坛上表示,中俄智库合作发展至今,为两国政府提供决策和参考,两国智库机构长期做研究,合作不断上升到新的层次,为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智库要有问题导向,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入研究调查,才能推动相互交流,促进相互了解,获取相互信任。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在论坛上表示,中蒙俄经济走廊依托地缘优势,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蒙俄面向北方一条线,推动社会发展,打通经济走廊,深化合作关系。中蒙俄关系稳定对智库合作有特殊的作用,内蒙古处在我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要加强在矿业、旅游、文化、教育等方面合作,充分利用纽带关系,“走出去、迎进来”,促进商业贸易往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蒙俄关系良好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