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习主席成功访问欧洲三国:中欧关系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田德文 | 时间:2019-04-12 | 责编:于京一

田德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马克思主义与欧洲文明研究中心主任

2019年3月21—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6天中到访罗马、巴勒莫、摩纳哥、尼斯、巴黎等5座城市,出席40余场活动,与法国、德国和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中法两国举办的全球治理论坛。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习主席此访给未来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活力,如德国新闻电视台3月27日报道中所称,此访标志着“中欧关系进入新时代”。

中欧关系取得突破性进展

习主席此次访欧期间,多次强调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00年前,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世界格局大变。在这100年中,发生了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结束后,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已成世界发展的大趋势,美国主导建立的战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进入转型期。旧秩序受到侵蚀,新秩序尚未确立,这应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基本内涵。

在这场变局中,美国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极力推行“美国优先”政策,在国际上不加掩饰地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二战后美国的国际形象。特朗普上台就对华直接发起货币战和贸易战,企图以单边主义方式实现利己目标。美国的这种变化并不仅是针对中国,即使对其盟友,只要涉及美国国家利益,特朗普也一概威逼其作出让步和牺牲。与此同时,美国还不断从全球多边协议或国际组织中“退群”,目前已退出的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万国邮政联盟,威胁退出的还有美韩自由贸易协定和世界贸易组织,等等。特朗普的这些做法是在以竭泽而渔的方式谋取美国的眼前利益,不断透支美国的国际信用。但是,在美国选民认识到特朗普“任性”的严重后果之前,世界各国恐怕只能在美国缺位乃至不断破坏的情况下通过国际合作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而这也正是习主席此次访欧最重要的背景。

从习主席此访的成果看,中欧关系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第一,中意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七国集团”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相关协议的国家,法国和德国对此也作出积极表态。第二,访法期间,习主席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法两国举办的全球治理论坛,共同表达通过推进全球治理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意愿。第三,欧方领导人不顾美方压力,对中国企业参与欧洲5G网络建设持开放态度。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已经受到欧洲主要国家的抵制。据报道,目前已有82%的德国民众认为美国不是德国可靠的伙伴,默克尔总理曾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炮轰美国“独断专行”。在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时代,搞排他性的小动作都是行不通的,单边主义更是不得人心。习主席此访的成功很好地印证了孟子所言,“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新时代中欧不断扩大合作领域

目前,中国和欧盟互为最重要的国际贸易伙伴。据海关统计,2018年我国对欧盟进出口值达到4.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其中对欧盟出口2.7万亿元,增长7%,自欧盟进口1.8万亿元,增长9.2%,欧盟继续保持我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进口来源地地位。

在对双方关系的认知方面,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和国际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对中欧关系给予积极正面评价。相比之下,欧盟在重视加深与中国合作的前提下,近年来多次要求中国进一步开放货物、服务贸易和政府采购市场,减少市场准入限制性措施。就在习主席此访之前,欧盟委员会刚刚发布一份题为《欧中关系战略展望》的报告,其中将中国称为“系统性竞争者”等提法受到媒体广泛关注。其实,该报告的核心内容并不是如何与中国竞争,而是围绕中欧关系提出了10项行动建议,除前面提到的经贸合作诉求之外,还包括履行联合国框架下的共同责任、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更加平衡和互惠的经济关系、欧盟采用共同的5G网络安全措施、实施“外国直接投资审查制度”,等等。

展望未来,新时代中欧关系的新动力将首先来自于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欧盟在对华经贸合作中竞争、防范心理加剧,在对华经贸政策上强调“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应该说是意料之中的事。对中国来说,积极回应这些诉求可以变为扩大开放的新动力。2018年4月,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随即中国政府宣布取消新能源汽车、银行与金融资产管理方面外资股比限制,大幅度降低汽车及零配件、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等举措。习主席此次访欧之前,全国人大刚刚通过《外商投资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面对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的国际形势,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无疑将给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

与此同时,不断扩大合作领域、更新合作形式,也将成为新时代中欧关系发展的新动力。此次习主席访法期间表示,中法之间“要深化核能、航空航天、农业食品、医疗卫生、汽车制造等传统领域合作,加快推动绿色制造、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金融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新兴领域合作,加强气候变化合作,全面落实《巴黎协定》,推动今年联合国气候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谋福祉”。访意期间,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强调:“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习主席提到的这些合作领域与合作方式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经贸合作的范畴,而这必将助推新时代中欧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欧携手 共促世界繁荣稳定

建立行稳致远的中欧关系,不仅对中欧双方至关重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把造成人类争斗的根源归结于人性中的三种原因,即竞争、猜疑和荣誉,竞争的目的是牟利、猜疑来自不安全感、荣誉则使人更加好斗。因此,“在没有一个共同权力使大家慑服的时候,人们便处在所谓的战争状态之下”。那么,世界各国之间是否会陷入霍布斯所说的“每一个人对每一个人的战争” 状态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应该是不会。这是因为,人类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后,在庞大核武库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阴影的笼罩下,至少应该已经形成了基于人类生存本能的共同的恐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超越霍布斯立论的人性基础,这也就是和平与发展可能成为时代主题的原因。

但是,如果任由某些国家以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肆意破坏国际规则体系,世界就仍然面临回到20世纪30年代混乱局面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国家间的善意、互信与合作就变得非常重要。在这方面,新时代的中欧关系可以成为一个良好的典范。如习主席访法期间强调,“人类社会发展正处在关键十字路口,需要大国担当起应有的责任。中法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我们期待同法方加强协调,维护多边主义,坚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携手应对挑战,共促世界繁荣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法关系如是,中欧关系乃至世界各国关系也莫不如是。

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过程中,不断推进全球治理是维护多边主义、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关键。习主席此访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时提出推进全球治理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只有这样,才能使世界格局从“一超多强”向多极化的方向平稳过渡,才能确保多极化世界建立在规则与秩序的基础之上。

在全球化和多极化时代,风险永远与机遇并存。目前,世界各国在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移民、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看法仍然存在很大分歧,各国内部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为民粹主义兴起提供了土壤,侵蚀着国家之间善意、互信与合作,给未来国际关系带来很强的不确定性。即使是中欧关系,未来发生波折的风险也依然存在。但是,全球化和多极化已成世界大势,逆势而为只能增加本国和世界走向新秩序的成本而已。新时代需要大智慧,习主席2014年访问法国时曾经指出:“5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以卓越的战略眼光和非凡的政治勇气,推动中法两个伟大国家实现握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典范,对国际战略格局产生的重大深远影响延续至今。”习主席此次访欧过程中双方领导人表现出的战略眼光和政治勇气同样可嘉,必将对中欧关系未来发展起到长期的引领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