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题论坛:扩大开放与新一轮全球化

发布时间:2019-04-12 13:48:02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琳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讯(记者 王琳)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

“扩大开放与新一轮全球化”作为本届论坛的首场分论坛,聚焦全球化与中国改革开放的关系,探讨中国扩大开放如何与全球化相互影响、共同发展。特别是,随着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贸易摩擦、经济动荡等因素影响,全球治理面临挑战。新形势下,中国如何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世界如何应对新一轮全球化挑战?更好参与全球治理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与会嘉宾就上述问题发表各自观点。

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陈德铭表示,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要确立一个多边共治的战略、策略,不要以老二自居,更不要自喻为“未来的老大”,时刻牢记多边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牢记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牢记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国情非常特殊的国家,任何经济总量乘以14亿,就在全球排到前一、二位,任何经济总量除以14亿,就在全球处于70位到100位之间。这是中国国情,也是在参与全球治理中间应该考虑的中国情况。

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表示,虽然西方和东方的话语体系非常不同,但共享的未来、命运共同体强调的不是说我们的价值观是否相符或者相抵制,而是说我们应该同心协力去打造一份未来,让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希望人们能够达成共识,追求一个对所有人都有利的未来。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表示,现在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要特别强调的就是全球化的韧性。中美贸易摩擦有一段时间了,据最新统计数据,中美贸易其实还是相当不错的。另外,中美贸易谈判现在看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达成协议,双方都有这个意愿,因为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而且中美之间的关系,是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化最重要的成果。这两大经济体占到了全球经济总量的40%,所以不是缩小,更不是放弃,而是扩大这种利益,符合两个国家,也符合全球的根本利益,这就是全球化的力量。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论坛并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创新模式。创新生态、创新模式、创新软实力、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的生产关系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补,才能和世界有共同的话语权,才能在全球的合作中实现共赢。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表示,全球4.0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多元化和复杂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在这样一个机制复合体出现的情况下,多元化的交流机制非常重要。国家和国家之间深入的交流其实是有很多的困难。因此,很多智库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讨论变得非常重要。这样一些机制在理念、思路、价值观念的交流,在这些方面起的作用,说不定比政府之间的会谈或者谈判发挥的作用更大。

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一带一路”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兰迪国际咨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谈到全球治理的实践与创新,她表示有三个问题是需要考虑的。一是原则或者价值;现在这个问题争议很多,回顾一下,中国五千年作为一个最古老的文明国家,到现在依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有很多值得研究的原则和价值。现在提到的和平与发展的理念,其实中国人在几千年前就形成了这样一个价值,就是和谐的概念。二是机制;大家知道“一带一路”当中的共商、共建、共享。三是共享。共享不仅仅是利益,包括共享知识、信息甚至是经验。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