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使圆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多边合作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04-12 13:53:4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白石

4月14日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在本届论坛的大使圆桌分论坛上,来自美国、爱尔兰、德国、加纳、古巴等国的驻华大使、公使和联合国专门机构驻华代表,以及多位中国外交界资深大使和学者一同就“‘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全球多边合作新路径”展开交流探讨。

 “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如何推动多边主义的发展和国际合作?中国企业应该如何与外国企业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与会的资深外交界人士纷纷发表各自看法。 

美国传统基金会国际经贸中心主任、美国前驻联合国大使特里·米勒(Terry Miller)在论坛上表示,“一带一路”毋庸置疑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倡议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其实是全球化的一个分支。“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举措,它体现出了中国更加积极参与和世界各地的国家合作的意愿。 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Eoin O‘Leary)表示:爱尔兰与中国一样,坚持多边主义的承诺。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过程中,爱尔兰参与其中,并与中国相辅相成。在这样的背景下,爱尔兰认为“一带一路”是一个很好的基石,基于多边主义规则。同时,爱尔兰也想和中国形成合力,来建立基于规则的互联互通,特别是在欧盟和亚洲之间,通过“一带一路”建立这种连通性。

意大利驻华公使冯竹森(Giuseppe Fedele)在发言中说: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意大利进行了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很重要的一个成果就是双方达成了关于“一带一路”的共识。“一带一路”不仅仅包含货物、服务项目和基础设施,还涵盖知识、想法、学术以及人文的交流,这对于意大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意大利也希望建设一条知识的丝绸之路。意大利与中国将在“一带一路”的共识基础上继续展开合作。

德国驻华公使雷宇翰(Johannes Regenbrecht)表示,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为重要的经济伙伴,而德国也是中国在欧盟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世界对基础设施的需求非常大,尤其是在欧亚大陆上。因此,德国欢迎所有能够为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发展做出贡献的倡议,从而提升区域之间的互联互通。欧盟的互联互通战略是在去年10月份通过的,它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促进合作和交流,包括和中国之间的交流来促进互联互通。双方应该通力合作,包括现在的战略与“一带一路”之间的协调。德国愿意和中国持续合作,建立共同发展的互联互通,在第三国开展合作。

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中国前驻冰岛大使、全球化论坛(CCG)顾问苏格在论坛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可以看到有更多的中国贡献来推动全球的全球化进程。中国的倡议在全世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接受,它更加开放,更加公平,而且整个流程体现了互惠互利的原则,体现了双赢的目标。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规模将会更加庞大,可以看到更多的国家元首参与,这能够让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如何参与全球化。中国和世界各国将会更好地讨论如何以正确的方式来促进全球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中国前驻印度尼西亚、加拿大、瑞典大使兰立俊在发言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五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与此同时,“一带一路”还会遇到很多挑战和问题。前不久,意大利的加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应该从软规则转向硬规则,也就是要通过共商,通过创造来建立更多的国际合作规则。亚投行已经做了一个很好的范例。在实践当中,“一带一路”要建立一个多层面的国际合作规范。

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威廉·克莱因(William Klein)在论坛上表示,特朗普总统在不同的场合说过,非常愿意和中国合作,来实现经济关系平等的发展,实现互惠互利的局面。当然,两个国家都从不断增加的互联互通当中受益良多,从过去几十年的经济交往当中获益良多。美中两国都致力于达成一个有意义、有实施效应的贸易协定。特朗普政府明确表示希望建立一个建设性的对华关系,实现美中双边繁荣和安全。

国际移民组织驻华代表柯吉佩(Giuseppe Crocetti)表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进一步开放更多贸易通道,带来就业的增长,基础设施的发展。从长期来讲,也能够促进贸易的增长。 

柯吉佩说,“一带一路”非常重视人员之间的交流,这肯定也会对国际移民带来影响。我们必须建立相应的机制和政策,来确保社区能够实现更好的融合。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单独解决移民问题,而且在全球化4.0的时代当中更需要通力合作。

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Miguel Angel Ramirez Ramos)认为,新一轮的全球化是由中国来推动的,需要通过合作和双赢来驱动。至于有人提到的“透明”问题,应该说全球化由中国来推动是更加透明、更加明确的。这些透明的原则,只有外部的人才会来谈论透明性。其实真正和中国打交道的这些国家并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比如拉美和非洲的国家,他们非常高兴和中国合作,他们并不会有透明性的担忧,都是第三方的人在谈论透明性。

拉米雷斯表示,目前有14个拉丁美洲国家已经加入了“一带一路”,意味着他们已经了解到了这个倡议所带来的益处。古巴在去年10月份加入“一带一路”,这不仅仅是为了古巴的利益,也是为了其他加勒比海国家,希望大家能够共同推动互联互通的发展。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