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德铭:突破全球化天花板的关键在改革

发布时间:2019-04-14 12:15: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记者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陈德铭出席论坛并致辞。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全球化既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又是一个漫长的跌宕起伏的曲折过程。全球化进程的趋缓、停滞,甚至倒退,在人类历史上是一种常态,出现过好几次。

二战以后,特别是苏联解体和信息革命初见端倪以来,全球化经济高度发展,跨境贸易已经占到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以上,跨境投资已经达到全球GDP的两倍到三倍左右。

今年全球化的趋势,或者近一两年全球化的趋势迟缓,单边主义民粹思想在一些受益于全球化的发达国家又沉渣泛起,这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外部世界其实就是一个不断自我调整的资本主义制度世界。全球化的主力军是跨国公司,而绝大多数的跨国公司属于私营企业。

马克思所预言的资本主义特征以及它的弊端,也无一例外的在当今这次的全球化过程中得以印证。中国古语说“不患寡,患不均”,相对于“均贫富”,资本主义有历史先进性的一面。但它的多边国际规则如果不相应的进行改革或者改良,那么全球化的天花板就很难被突破。

在这样的情况下,全球化面临的紧迫问题是,与时俱进的修改或完善国际多边规则,而这个紧迫问题背后更紧迫的关系是——如何构建新型的大国关系,以求得各国可以合作的一面。

如果大国之间的想法始终是大相径庭,新的规则就“难见天日”。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要确立一个多边共治的战略、策略,不要以老二自居,更不要自喻为“未来的老大”,时刻牢记多边共同参与全球治理,牢记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牢记14亿人口的中国是一个国情非常特殊的国家,任何经济总量乘以14亿,就在全球排到前一、二位,任何经济总量除以14亿,就在全球处于70位到100位之间。这是中国国情,这也是我们在参与全球治理中间应该考虑的中国情况。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