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燕华:要以创新模式来应对更大的开放

发布时间:2019-04-14 12:16:52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白石

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出席论坛并在发言中表示,在全球科技创新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创新模式。

谈到创新,刘燕华表示,创新指的是从创意到形成价值的全过程,包括研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也包括小试、中试到产业。也包括市场,从销售、流通到售后服务等等。所以创新的整个过程是一个链条,每个环节都要是畅通的。基础研究是一步步往下推,最后走向市场,这个周期很长。电话从发明到普及用了100年,电报从发明到普及用了60年。今天这种长周期的研发模式已经正在发生变化了。我们目前仍然沿用这种思维,沿用这种模式,它还是起作用的。当前主导创新竞争模式,已经从正向创新转向了逆向创新,根据市场需求,通过网络、需要和自组织来组织创新活动,确定了目标之后,研究产业、市场金融各种创新模式。

一项研究显示,近20年来,创新成果已经超过了过去几百年,而且知识爆发的时期,80%的创新成果是产生于逆向创新,所以逆向创新已经成为主流,但是我们许多的领导或者是我们的决策只并没有意识到这种模式的转型。我们要用新的理念、新的模式来理解世界创新。中国目前研发经费大幅增加,中国的发表论文已经世界第二了,但是科技竞争力在全世界排在第17位。这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实现我们进入全球化的问题。假如我们仍然在传统的模式下,没有意识到新的变革,我们会在庆贺所取得成绩的同时,突然发现我们被远远抛在了后面。

刘燕华说,创新生态、创新模式、创新软实力、创新体制机制和创新的生产关系是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巨大挑战,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互补,才能和世界有共同的话语权,才能在全球的合作中实现共赢。应该说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和更高层次国际化的创新合作一定会为中国,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