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isse):全球化要管理好气候变化和地缘政治的风险

发布时间:2019-04-14 12:55:3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白石

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巴黎和平论坛总干事贾斯汀·瓦伊斯(Justin Vaisse)出席论坛并在发言中表示,关于逆全球化的趋势,我们知道这个原因是什么。2008年的经济危机导致全球价值链的破坏,服务贸易比起货物贸易有所上升,全球贸易摩擦越来越多,而且很多人也认为,全球化带来了很多的伤害。当然,每个国家的体系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国家也并不是有能力能够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很多国家成为了全球化当中的输家。这也就带来了很多的民粹主义,也带来了不平等,也会孳生民粹主义,而且贸易的增长也会下滑。我们的未来有三个方向:防卫、改革和扩大。

第一是防卫。也就是要维护我们的机制,要更好地监管全球贸易,这是WTO的责任,中国、欧盟在这方面要共同抵制单边主义的做法。 

第二是改革。美国总统特朗普有很多不同的做法,欧盟并不赞同特朗普的一些单边主义的做法,现在欧盟和中国也有非常密切的沟通,需要在WTO的框架下开展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工作组沟通应对这些问题。

第三是扩大。我们需要不断的扩大,巴黎和平论坛主要是致力于推动全球的治理,包括一些全球治理的机制和框架,包括新技术、贸易、移民等等话题。

我们会特别关注不同领域之间的关系,有两个领域和贸易相关,我认为在这个领域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并且要增强我们的工作:第一是贸易环境。现在面临气候变化的威胁,我们需要在碳排放上做出更多的努力。还有生物多样性的严峻性。中国也将会在昆明主办明年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中国责任的体现。我们需要同心协力更好地开展工作。这些都是和贸易相关的。如果想要有更好的治理,如果要真正努力减少碳排放、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话,我们必须要把它和贸易进行联系,来确保我们在某一个领域和某一个区域所采取的措施和其他的领域、其他的区域是相协调的。否则的话,我们就没有办法真正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第二是地缘政治和贸易的关系。和平能够促进全球化,稳定能够带来更大的贸易,也能够带来更好的交换。19世纪并不是和平的年代,只有在二战结束后,我们才有了全球化的发展,才会有货物的自由贸易。当然那个时候也出现了一些地缘政治的问题,也会导致全球化的下滑。如果不想重蹈覆辙的话,我们需要更加关注地缘政治和贸易之间的联系。地缘政治的竞争会带来更多的贸易战、保护主义和威胁,希望我们能够更好地管理这个风险。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