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薛澜:教育的全球化是所有全球化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9-04-14 14:18: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白石

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出席论坛并发言。

薛澜表示,全球4.0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多元化和复杂程度是前所未有的。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建立,原来处理全球问题主 要是在国家和国家之间。而最近新一轮全球化最核心的一点,国家不再是全球化唯一的主体,尤其在全球治理体系的建立过程当中 ,现在研究全球治理体系的概念是机制复合体,同一类国际事务处理当中有很多相关的机制,并不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互相 是交叉的,有时候很多是矛盾的。这样一对机制的处理,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重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有些机制在国内,有些在 国际,但是如果这些问题没有处理好,就可能对你的治理体系,对它的构成,对它的改革提出巨大的挑战,这是需要在座的各位关 注的。 

在这样一个机制复合体出现的情况下,多元化的交流机制非常重要。国家和国家之间深入的交流其实是有很多的困难。这样的 话,很多智库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交流、合作和讨论变得非常重要。这样一些机制在理念、思路、价值观念的交流,在这些方面起 的作用,说不定比政府之间的会谈或者谈判发挥的作用更大。目前国内的很多智库在促进交流讨论方面做得很好,在凝聚共识,通 过辩论,通过更深层次的交流还有很大的空间。

从长远来看,真正要实现比较和谐的全球化,薛澜认为,教育的全球化是所有全球化的基础。前天刚刚公布的留学数字,2018 年有来自196个国家将近50万人到中国来留学,而且有一点,超过一半是接受学历教育的,这个跟前些年确实有巨大的改变。现在从 总人数来讲变化并不是特别大,但是接受学历教育的还是有很大的增加,而且这里面有87%是自费生,这也表明,有更多的年轻人愿 意到中国来学习。

薛澜以苏世民书院为例。他说,书院80%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这些学生来中国学习的过程当中,在中国深入交流,跟中国各个 方面深入了解和体验,希望未来这样一批人能够为促进真正健康、和平、繁荣的全球化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 。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 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