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H.E.Nicholas Rosellini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

发布时间:2019-04-14 16:05:06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联合国驻华协调员H.E.Nicholas Rosellini出席论坛并发言。

以下整理了他的主要发言内容。

毋庸置疑,全球化4.0带来了机会,但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和风险。风险如果管理不好,将会进一步扩大不平等,使得很多人落在队伍后面。

全球化由科技、思想、货物流动推动,冷战结束开启了世界贸易自由化。自那以来,全球化已经带来了诸多裨益,劳动分工更加高效,创造了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让世界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前进展。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我们也发现,双球化是一把双刃剑,开放的市场增加了竞争,从而导致了有赢有输。许多产业从一国搬迁到另一国,很多人因此而掉队,不平等现象也因此加剧,这对社会带来了冲击,我们应该正视这样的严重冲击。不久前联合国秘书长谈到了世界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他非常担忧地表示,现在,世界面临危机,这种危机不仅仅是对政府信任的缺乏,同时也表明了人民对于全球化失去了信心和信任,对全球化经济体系丧失了信心。

我们对全球化4.0应该有什么期待呢?目前,科技在第四次工业化革命中快速发展,这意味着教育、生产、健康等这些领域会遭到重大变革。当然,这给带来了很多机遇,但是我们也必须正视不平等现象不断加剧的风险。

全球化4.0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全球挑战意味着我们必须要拿出全球化的解决方案,循规蹈矩是绝对不够的。我们要妥善管理全球化4.0的风险,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整体调整经济政策,调整社保体系,确保人们都不会掉队,这种变化必须在国家以及国际层面同时发生。

幸运是现在各国正不断推进改革以应对这些挑战。2015年,世界领袖共同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个议程包含17个持续发展目标,括括终结贫困,确保所有人都享受福祉,其中的核心内涵就是大家都不要掉队,确保全球化和经济增长的好处可以让所有人共享。中国是多边合作以及多边主义的支持者,这是全球化发展的积极信号。

我们的目标是要连接国家和人民,增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贸易和投资是很好的手段。可以通过贸易和投资来促进全球化4.0的优势,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与之俱来的全球化风险,必须要提高管理,确保经济增长,同时加强可持续的社会与环境发展。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