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岸明  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

发布时间:2019-04-14 16:08:05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副局长高岸明出席论坛并致辞。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本届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蕴含着深刻的寓意,承载着美好的愿景,体现了时代命题、中国理念,彰显了中国格局、中国担当。

3月底中国外文局在巴黎承办的中法全球治理论坛的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国际社会正面临着“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四大挑战。并提出破解这四大“赤字”需要秉承的“公正合理、互商互谅、同舟共济、互利共盈”四大理念。

这促使我们思考,作为智库和国际传播机构,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如何用好破解四大赤字的中国方案,驾驭好变革的力量,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利用这个机会,我愿与大家分享几点想法:

着眼共同研究。

全球治理是多元行为主体共谋、共管的全球公共事务,需要各行为主体破除国家自我中心主义的迷思,共同完善可操作和可持续的全球治理方案与架构。破解四大赤字,应对全球化新挑战,需要我们应对地区冲突与局部战争,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收入分配不平等、发展空间不平衡等人类社会共同面对的重大议题。

合作开展应用型研究,做到共商、共建、共享。平衡好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拿出可行有效、顺应历史潮流的全球治理方案,从而实现互利共盈。

着眼凝聚共识。

在全球化时代,各国参与全球治理行为显示出高度的相互依存性与密切互动性。在关乎人类共同发展的议题上,各个国家、机构内在的需要通过采取联合的共同行动,按照中国传统的理念叫做“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并通过遵守具有约束力的国际规则或者是各方达成的一致,而非依仗强权而解决全球性的问题,维护全球性的公共利益。

在当前国际变局下,唯有高擎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求同存异,聚同化异,才能够调动起最广泛的积极性,求得最大公约数,驱散冷战思维和单边注意的阴霾,引领全球治理变革。

第三,着眼务实行动。

历史发展,文明繁盛,人类进步,既需要思想者,更需要担当者和行动者。全球治理是实践的进程,深化推进全球治理创新,需要在实践中运用新理念,探索新机制,促进共识与共建,有机融合与互动。应对全球化新挑战需要政府、企业、媒体和智库等不同主体发挥合力,秉持以天下为己任的精神,以集体行动之力,唤起全人类命运与共的行动自觉,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这取决于今日在座每一位的思索与具体的努力。中国外文局是中国人数最多、业务门类最全的对外传播机构,涵盖智库、网络、图书期刊出版、对外书刊发行等业务板块。我们愿与在座的各位一道加强在全球治理领域的研究对话,在世界乱象中发挥中国作用,推动形成全力合力,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