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梁建章: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提高,中国生育率可能会更低

发布时间:2019-04-14 17:42: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携程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局主席、CCG资深副主席梁建章出席论坛并发言。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科技对社会而言,一直有非常大的影响力。AI时代,将给社会带来哪些影响?

人口方面,生产率的提高可能会带来生育率下降。未来科技对贫富差距和城市化的影响是巨大的,美国农业人口已经接近1%,未来农业和工业一样都能实现自动化,农业人口会更少,制造业会非常少,大部分人口都是从事服务业的。从事服务业以后,大部分人就会生活在城市里,城市化的比重就会迅速上升,现在发达国家城市化率达到百分之八十至九十之间,中国城市化率是50%,未来也可能会达到百分之八九十。

城市化对于中国人口有何影响?现在,各大城市都在抢人,未来可以预见城市化率会从50%达到80%。未来中国的生育率,每个妇女生几个小孩就会取决于中国城市的生育率。两年前放开二胎,全国生育率第一年达到1.6%左右,这个数字是补生的,到去年就降到了1.4%。

在每年出生的1500万人口里面,生二孩的比例比生一孩的还要多百分之三四十,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因为长远来看,从数学上来讲,生一孩占比应该大于生二孩占比。如果把补生的堆积效应去掉,中国现在的生育率可能只有1.2%。

很多经济学家说,中国生育率1.2%是很少,但是很多发达国家更少。事实上,生育率低的发达国家只是一小部分发达国家,欧美国家的生育率还是比较高的,差不多在1.8%左右,欧美国家还有移民,所以人口方面基本上不存在问题。随着中国城市化率的提高,中国生育率可能会更低。

具体到城市人口的生育率,例如北京,每个妇女只生0.7个小孩,生两个以上才能够维持人口平衡,生0.7就是每一代减少三分之二,这一代人只有上一代人的三分之一。中国农村的孩子比城市里的多很多,在生小孩方面,城市和农村的差距很大。造成城市生育率低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成产成本、房价问题、教育费用还有女性的就业成本也很高。

未来科技的发展大多数人会搬到城市里面,所有人抚养小孩的成本都会增高,在中国即使是城市低收入人群,他对小孩的期望也是非常高的,所以他也做非常高的教育投入,那他的生育欲望就会降低。未来随着城市化,中国的生育率可能更低。

高学历妇女的生育国际比较,其他国家高收入的人群并没有跟低收入人群有太大的差别,高收入人群一方面机会成本比较高,另一方面确实更有钱,也更有能力去抚养小孩,基本上他生小孩的数量跟整个国家生小孩的数量差不多,甚至更高一些。

中国人口生育率的问题,确实是非常值得注意的问题。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