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鑫:中美实现良性共处,对世界而言十分重要

发布时间:2019-04-14 18:34:2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金鑫出席论坛并发言。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表现在经济、政策、文化和社会思潮等领域,这几年通常讲的孤立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反全球化现象,包括区域合作碎片化这些概念都是大变局所呈现的具体特征。

推动世界往好里去不仅仅是政治家的责任,也是智库人的责任。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最活跃、最复杂的双边关系,处理好中美关系,实现中美良性共处,十分重要。

今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40年来,双方在处理两国关系中有很多经验,两国关系虽然有些磕磕绊绊,但是总的来讲是向前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不能因为中美贸易摩擦事件,就把中美关系的前途看成一片灰暗。

中美之间有政府间的对话和合作机制,中美之间的人员往来,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平均每天有1.4万人往来于中美之间,交往是不可能中断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安全对话是中美合作的三大支柱,必须同时发力,共同做增量。要知道双方的底线是什么,双方的核心利益在哪里,找到合作的领域在哪里。要用好40年来的经验,指导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

要加深理解彼此的发展道路和历史文化,更好应对各种国内因素对双边关系的影响。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中国国情的复杂多样也是之前所罕见的,很多的问题在40年当中集中爆发,中国更多地要解决自身发展的问题,要解决国内发展不均衡,发展不充分的矛盾。

随着中国的改革和转型,包括扩大开放,中美的互补性会越来越多。随着中国经济结构和社会调整,消费能力的提升,美国肯定会在中国改革中获得更多的机遇。美国商界、智库界要读懂中国的善意,读懂中国传统文化当中包容、和平的一面,不要误读和夸大中国的挑战。

双方应该多说对方的好话,多看对方的优点。美国国内也面临着一个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美国学界在思考,美国的社会机构也在发生变化,美国声称自己是一个多元美国,美国政府也要反思自身的发展和改革往哪里走,美国的医改问题也是停滞不前,有很多国内问题要解决。

中美都应避免被第三方因素干扰。很多国家希望中美关系往好里去,但是也有一些力量,并不希望中美关系往好里去,所以要避免第三方因素干扰双边关系的发展。

中美双方要大力培养合作的习惯,探索以新型方式来应对新型难题。要把中美的一些可能的冲突转变为合作亮点,比如在气候变化、反恐、维和和减贫发展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影响,要把这些新的问题统筹考虑起来,做成增量。 中美应该和其他大国一起,给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不仅仅要逃避修昔底德陷阱,还要适当地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产品。中国这些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倡议。在“一带一路”方面,中美完全可以对第三方市场开展更有效的合作,我们也盼望着美国的各界人士参与进来。

目前,中美双方应该处于互相塑造的阶段。美国GDP占世界的24%到25%左右,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有中国的位置稍微往前走了一点而已,美国的力量没有变化,美国还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在国际上,美国应该以理性、平和的方式来处理经贸摩擦。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