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明伟:中美要有智慧把危机化为转机

发布时间:2019-04-14 18:40:59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出席论坛并发言。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几个月前,在美国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的亚特兰大会议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美国方面高度关切中美关系。对比中国学者的态度和美国学者的态度,就会发现双方专家对中美关系的态度有很大差别。为什么?中方的态度其实更加务实,务实的描述了中美之间的关系或者问题。

中国其实也从来没有把美国当做是自己天生的敌人,中国希望能够构建一个更加建设性的关系来应对问题。如果中国的人均GDP达到美国的四分之一的话,会对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带来巨大问题,但是中国从来没有考虑到过这个问题,其实根本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在过去的6个月中,可以看到中方做出了极大的努力来进行贸易磋商,这已经说明中国想要解决问题,想要改善关系。

现在有很多言论在美国是不受欢迎的,美国不想听到“中美双赢”这种观点。因为美国已经把中国看作是战略竞争者,或者是战略上的对手。中国提倡通力合作,实现双赢,但是美国并不这样觉得。如果不是双赢,如果双方不能够在现在和未来进行合作,那么这两个国家的未来将何去何从?世界的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中美要有智慧把危机转化为机遇,其实这个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双方的义务。其实双方的合作不仅仅是因为中美有共同利益,还因为中美有差别,合作才能各取所需。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