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商人李学海:《外商投资法》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迈出了很大一步

发布时间:2019-04-14 19:33:36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美国威特集团董事长、美国中国总商会副会长、CCG副主席李学海出席论坛,李学海围绕“更加开放的中国:《外商投资法》细则与对话投资新前景”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外商投资法》相比以前的《外资商法》有更进一步开放性。它的总则非常清楚,是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商投资,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下面有很多新的以前没有的、非常明确的条款,包括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管理制度。在以前一事一批,层层审批,有很多行业不能做,现在给外商有一个明确的界定。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进行公开的股票发行、债券等等融资行为,以前外商投资有很多限制,包括想要借到钱融资,一定总投资超过35%,在中国业务范围变成投资公司的门槛非常高。

 除此之外,以前外资是只可以直接投资,现在可以直接和间接投资,可以购买债券、股票、金融债券等等。还明确规定了禁止用行政手段转让技术。还有很多具体的与以前完全不同的新规定。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走到今天,《外商投资法》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迈出了很大的一步。

 过去30年,外商投资海外华人华侨、华商占了70%以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形?改革开放之初,外商投资有很多不明确的地方。海外华商由于熟悉中国和外国的法律,而且在中国碰到问题更容易协调解决。如果是非华商的的企业、公司,在以前的环境下会经常碰到一些困难。

 现在,《外商投资法》非常明确,对于投资有很大帮助。当然,目前的《外商投资法》条款将来可能有一段过渡期、磨合期,在执行层面要逐步了解、实行。有了细则会促成进一步的扩大开放,华商、外商的投资前途无限。

本次论坛,由全球化智库、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国驻华代表处联合举办,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协办。论坛以“扩大开放,应对全球化新挑战”为主题,汇聚中国与全球政、产、学、研等各界精英论道全球化,为全球化竞争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建言献策。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