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闵浩:中国企业“走出去”,关键在产品的专业化、品牌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4 20:18:20    来源:中国网    作者: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记者 蒋新宇)4月14日上午,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中国大饭店举行。南京东屋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闵浩出席论坛,闵浩围绕“应对全球经贸格局变化——中国对外投资调整与新机遇”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以下是他发言的主要内容。

        

      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时候,中国企业的状况和国家经济状况已经有了很大变化,中国不再像改革开放早期那样拥有有非常强的人力成本优势。早期1998年我去欧洲的时候看到,中国的产品主要是靠成本优势、靠价格优势打市场。而现在中国在成本方面的优势逐渐消失,所以看到中低端产业逐步向东南亚、印度等国家转移。


      未来中国的企业应该如何走?中小企业要提升自己产品的技术能力,加强在专业化、品牌化方面的建设。


       1998年,我们去欧洲做市场的时候主要是给别人做贴牌,当时给欧洲最大的厂做贴牌。但是在2000年的时候,因为价格问题,就有企业就把我们的业务挤掉了。因为这件事情,我就吸取了一个很深刻的教训,就是企业如果只是做贴牌,业务就会非常不稳定,前途就不可控。

      

       2003年我们“转战”到美国去,就定下了一个规矩,我们企业只做自己的品牌,不再给任何一家企业做贴牌。同时,当时定了一个策略,就是要做这个行业的一流企业,不靠价格去打市场。所以在北美的时候,我们的产品就是瞄着当时国际一流水平去做。产品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内在的、外在的细节品质都要超过同行,定价当然也要向同行一流水平看齐。


       这样的策略,虽然我们企业当时起步非常困难,因为中国的产品卖到与欧美同行基本上一样的价格,是非常不容易做这个市场的。而我们做的市场还有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全世界不超过10家企业在做。而美国的两家企业垄断了全球当时90%的市场,所以我们进入这样市场难度非常大。但是我们通过品质提高以及不断创新,最后还是打动了客户。


       我们现在在美国这个单一市场,已经占据了高端市场70%的份额,而且都是自己的品牌。这可以作为一个好的经验与大家分享,那就是中小企业要坚持把品质和品牌做好。虽然这个过程很漫长,但是一旦做起来了,未来发展就会越来越好。这次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企业没有受到影响,相反业务今年有60%的成长。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我们的产品现在在这个行业中间已经算是最领先了,所以我们就会有溢价能力。


       同时我们现在的产品在欧洲也有相当的影响力,我本人除了在中国做国标委的委员,在欧洲也是我们这个行业标委的委员,是唯一的一个中国委员。之所以能够会进入这个欧洲的委员会,也是因为我们的产品在欧洲有相当的影响力,大家也认可我们的产品品质。


       所以,中国中小企业一定要深耕市场,做好品质,发挥技术优势,做行业的单向冠军,这一点对中国企业非常重要。


       关于标准的问题,因为我们参与了很多标准的制定,所以我们有一些对于中国标准的建言。中国在国际化过程中,一直是追随别人的标准,学习欧美的标准。所以基本上在全球这个行业中,主要也是采用的欧盟标准。


       中国在国家标准的制定方面,会存在存在两点不足。

        

       第一,很多标准都是由国家来制定的,这个和西方国家完全不一样。

       西方国家除了与国计民生特别相关的标准由国家来制定,其他标准都是由民间企业来制定的。比如美国的实验室,欧洲的实验室,这些民间企业来做标准。这样,第一会有效率,第二会有内生动力。


       因为它的标准要去推广,必须要去建立品牌,建立一个有效的推广体系。而政府去做这些事情,既没有效率,也没有动力。举个例子,国家的保险箱标准20年才更新一次,上一个标准是2000年,这次的标准是2019年颁布,2020年5月1日实施,我也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定。大家可以看到,20年才更新一次标准。而欧洲同行的标准基本上是三年就更新一次。


       第二,标准质量的监测、评判、监督也是以政府行为来做的。政府行为,其他国家不可能承认别国政府的认证,因为这涉及主权问题;政府不可能有非常好的监管体系。


       中国的实验室,在标准化从制定到监管整个方面,应该有所改变,这样中国的国际标准才可以和国际接轨,也可以得到越来越多的国际认可。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