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应对“收缩”,中小城市做好准备了吗?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陆铭 | 时间:2019-04-17 | 责编:李晓曼

陆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

我们习惯了城市的扩张、经济的增长,如果突然有一天某份官方文件说有的地方人口在减少、城市在收缩,你会担心吗?

近日,《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就提到一个新词——收缩型中小城市。媒体称这是“收缩型中小城市”一词首次出现在我国官方文件当中。那么,“收缩型城市”有哪些特点?哪些城市出现了“收缩”?收缩型中小城市还有没有发展前途?“收缩型城市”反映怎样的决策转变?思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客座教授陆铭为你解读相关疑问。

收缩型城市有哪些特点?

首先是收缩型城市的定义。所谓收缩型城市,就是这个城市的人口出现了负增长。如果再严格一点说的话,就是这个城市的城镇地区的人口出现了负增长。

如果一个国家的人口可以自由流动,那么这个国家的人口一定会从较低收入的地区流动到较高收入的地区。所以,在一个国家总人口确定的情况下,收缩型城市其实就是人口流出地,通常来讲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对我们国家来说,大多数的收缩型城市位于中西部,还有东北地区。同时,收缩型城市通常也是一些中小城市,因为大城市的人口都在进一步扩张。

哪些城市出现了收缩

哪些城市成了人口流出地,这会

是一个比较长的名单。从统计角度来讲,不管是用地级市的标准,还是用更小范围的县级市标准,大概有三分之一左右的城市,出现了人口的减少,但人口减少的幅度有所差异。有很多标准是按照出现人口负增长就定义为是收缩型城市。其实,人口负增长的幅度也没有那么大,各个地方还是有差异。但是从总数上来讲,大约有将近三分之一的城市是出现了收缩的特征。

收缩型中小城市还有没有发展前途?

回答收缩型城市是不是有发展前途,首先要理解什么叫发展。在经济学定义上,发展永远是指人均水平,而不是指总量水平。对一个国家来讲,由于国家的总人口是确定的,所以总量和人均其实是一个概念。但对一个地区来讲,就不是一个概念了。比如,在人口流出地,如果这个地方的人均GDP要提高的话,一种办法是提高该地的GDP总量,另外一种办法是减少人口。如果该地的GDP总量比较难以增长了,要提高人均GDP的话,就要减少人口。

所以,对于某些地方特定的生产结构来讲,如果GDP的总量是很难提高的,那么人口流出恰恰是实现发展的一种渠道。

其实人口流出并不一定是带来各种各样的衰败。在一些人口流出的地方,当地的街景和公共设施,仍然是得到很好改善的。这种改善的经济来源,首先就来自于人均意义上的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第二种来源就是在一个国家内部,欠发达地区在人口流出的时候,实际上中央是可以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来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的,包括进行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提供公共服务。

当然,收缩型城市面临着产业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对于一些资源型的城市来讲,资源很可能会逐渐枯竭。这就需要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寻找发展的比较优势。任何地方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除非它是一个不宜于人类居住的地方。

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哪怕是在沙漠地区,我们有些沙漠地区通过开发旅游、举办电影节、举办户外徒步活动等等,实现了自己的发展。所以当一个地方根据它所能够容纳的人口规模和就业规模来决定自己的城市规模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换一个角度来看待它的发展思路。我们不必太多纠结于经济总量是不是要增长、人口是不是要留在本地这样的问题。只要一个国家存在人口的自由流动,就一定有一些地方存在人口流出现象,这本质上是一个劳动力资源在一个国家内部优化配置的过程。

收缩型城市一词是否反映了决策思维的转变?

最近一些政策上的变化确实反映了相关决策思路的变化。一个地区如何找到自己的比较优势,如何认识一些地方人口流出导致城市收缩的问题,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没有想明白的话,中国的区域和城市发展政策就可能会出现一些误区。

比如,在一些地方出现人口流出的情况下,再做增长型的规划,加大对当地的投资,投资到工业园、新城、基础设施等方面,就会导致一个地方的投资缺乏回报,最终给当地带来比较严重的债务问题。如果我们对城市发展的理论问题没有清楚的认识,也没有相应的政策调整,盲目扩大投资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会产生负面影响,对当地经济也有持续的负面影响。最近的政策调整,这反映了一个地区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发展态度。

但是我们也不能误解为,国家就不再帮助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了。问题的关键是,对欠发达地区的帮扶要跟它的潜在比较优势吻合起来,帮助欠发达地区去提供当地的公共服务和与比较优势吻合的基础设施。对于欠发达地区和人口流出地的投资,也应该更多地从直接投向硬件转而投向软件。特别是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资更加重要,因为这在短期内有助于提高当地人们的生活质量;从长期来看,能够通过形成人力资本,让当地民众通过提升自己找到比较适合的工作,从而获得更高的收入和实现更好的生活质量。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