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韩雅洁 | 时间:2019-04-18 | 责编:李晓曼

中国网 4月17日讯 (记者 韩雅洁)4月17日,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第十四次会议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会议的主题为“研究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面临的形式和任务”。

 

上海合作组织论坛第十四次会议现场图    (实习生 吴梦 摄

 

本届论坛会议的主办方为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处设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会议邀请了上合组织 8 个成员国、3 个观察员国、6 个对话 伙伴国的学者、官员、驻华使节、媒体代表等 100 余人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汉晖出席并致辞。

张汉晖在致辞中指出,中国一贯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发展,视上合组织为外交优先方向。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上合组织,上合组织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方将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平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巩固同上合组织国家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与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并进,共创上合组织美好明天。他表示,希望专家学者们作为研究上合组织的精英、智囊,能够充分发挥智慧和才干,坦诚深入交流,为推动上合组织不断发展和各国发展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上合论坛是根据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的决定,于 2006 年 5 月2日成立的智库对话机制,每年由成员国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轮流在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前举 办,为元首峰会提供建议和智力支持。本届论坛会议即为将于今年6月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第十九次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做准备。这是上合组织论坛成立13年来,中国第三次担任主办方。本次论坛会议设定了五个议题: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形势新变化;新时期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战略目标和策略选择;上合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打击“三股势力”和制毒贩毒中的作用;影响上合组织经济务实合作发展的因素;优化上合组织论坛活动的建议。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表示,随着印度,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上合组织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成为全球人口最多,幅员最广,潜力巨大的一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在此情况下,上合组织如何发展,如何行稳致远,是本次论坛会议的主旨。邓浩提出,上合组织论坛经过十三年的发展的,已经形成了由八个成员国的国家级研究中心组成,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的智库的积极参与的多边学术机制。多年来,大家齐聚一堂,求同存异,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下一步,上合组织论坛会进一步的提高效率,拓展上合组织论坛的合作空间,加强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智库之间的联系,让上合组织论坛成为一个广泛的研究平台,提出的建议更具可操作性、应对性和针对性。另外,还要通过改革会议方式,在举行例行会议的同时,召开互联网会议,打造一个上合组织论坛智库新平台。未来,还将开设青年论坛,以充分的调动青年学者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智慧,更好地促进上合组织论坛和上合组织的发展。

邓浩表示,复杂多变是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重要特点,从地区形势看来,也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安全挑战增多,基于此,上合组织如何发展,如何行稳致远,需要集中大家的智慧,出谋划策,共同为上合组织发展做出学者应有的贡献,这就是我们这个论坛会议的目的。论坛会议结束后,将会形成一个经过专家学者讨论,并凝聚共识的会议纪要,提供给上合组织元首峰会,供峰会参考。

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是上合组织论坛的积极参与者和贡献者。去年,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编撰出版了第一部上合组织蓝皮书《上合组织回眸与前瞻2001-2018》,全面回顾了上合组织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前景。未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还将继续编纂出版中英文版本的上合组织蓝皮书,阐述中国学者观点,并发表各国学者的观点,使其成为各国学者交流看法和信息的重要的平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