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特朗普能连任吗?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刁大明 | 时间:2019-04-18 | 责编:蒋新宇

刁大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2019年4月18日即本周四,在各方压力下,美国司法部将正式将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米勒关于所谓“通俄门”的调查报告公之于众。


届时,民主党阵营势必会揪住这一报告不放,从一字一句的细枝末节中挖掘出任何一个可能对特朗普不利的可能,而对更为广泛的美国公共舆论而言,这无异于是又一场围绕劲爆话题的狂欢。


但无论如何,特朗普政府公布报告的底线其实是报告本身不存在对特朗普本人及其执政的不利内容,这也意味着所谓“通俄门”调查在事实上已然落下帷幕。


曾长期被认为是特朗普2020年连任最大绊脚石如今被顺利清除,闯过最危险一关的特朗普未来是否就可以一马平川了呢?


事实上,这个关于特朗普是否可以连任的问题从他上台之初就被反复提出,虽然2020年11月3日即下一次大选日距今还有18个月时间,足够瞬息万变,但如果从整体态势上观察,即便民调屡创新低、“通俄门”之后仍旧调查缠身、甚至还频频作出令外界大跌眼镜的非常规决策,但特朗普连任总统的概率其实并不低。


一般谈到美国总统能否连任的时候,都会先搬出描述所谓“在任者”优势的那些历史数据,即在特朗普之前的43位总统中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10位未能成功连任。具体而言,在任总统的确更有可能凭借自身掌握的行政与外交资源争取民意,从而实现连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坐在椭圆办公室里的特朗普天然地具有一定优势。


同样从历史经验出发,无法连任的在任总统往往在党内就面对较大压力。比如1976年的福特或者1980年的卡特就分别遭遇了里根、特德·肯尼迪等强劲的党内对手。试想,如果在任总统希望连任时率先遭遇的党内的非议的话,也就意味着他无法充分动员自身政党的政治机器了。


而就特朗普而言,自其上台以来,就在共和党内部保持了超过80%以上的极高满意度。甚至这种共和党“特朗普化”的态势下,特朗普当然可以完全利用共和党的所有政治资源来锁定本党选民。有趣的是,党内的所谓“挑战”其实还有一个所谓“度”的问题。强劲的挑战要不得,但陪跑式的挑战还是可以有的。


事实上,目前共和党内已涌现出马萨诸塞州前州长威廉·威尔德的参与,这种毫无挑战的挑战反而可以让共和党初选不要太过冷落,至少不要让风头全让民主党占去。


在党内无压力的同时,特朗普至少到目前为止的执政业绩在选举意义上其实并不算差。


首当其冲的是,特朗普的确很大程度上兑现了他的竞选承诺,这显然对连任有加分效果。同时,特朗普治下的美国经济无疑保持了比较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无论是奥巴马政府还是特朗普政府的功劳,但都一定会对特朗普的连任有利。当然,根据目前多家机构的普遍预期,美国经济极为可能在2020年下半年或者第四季度出现明显的下行态势,这似乎对特朗普的连任并不是好消息。但其影响有多大,是否足以让选民对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彻底失望,其中还存在极大的变数。


与国内经济政策绩效并行的是,特朗普政府在对外政策上推行所谓“美国优先”的收效在美国国内存在一定市场。


对俄示强、重新调整与贸易伙伴的经贸关系、剿灭伊斯兰国、剑指伊朗、袒护以色列、尝试从叙利亚撤军甚至是与塔利班和谈,这些做法虽然从长期而言未必全部有利于美国的国际地位与国家安全,但至少从眼前看不但兑现了或者正在兑现竞选承诺,而且也针对性很强地巩固了共和党保守派的基本盘以及蓝领中下层的关键盘。


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在未来两年中的对外决策隐含着一个明显的悖论:一方面,特朗普明显避免将美国再次拖入新的泥潭,所以在包括中东事务等议题上采取了离岸平衡的方式;另一方面,如果为了提振选情,特朗普也不排除通过采取某种可控的对外军事行动方式来塑造所谓“危机总统”的形象。但问题在于,可控与否的确是太过主观的标准,但至少未来两年特朗普政府对外行动的可能性也直接牵动着其连任的可能性。


面对2020年大选连任的考验,对特朗普而言最为棘手的其实是一个如影随形、不易发现且又十分致命的问题。我们知道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时的胜利只是选举人团的胜利,并不是普通选民票的胜利。美国历史上的这种制度扭曲民意的偶然情况在特朗普之前已发生过四次,除去自动放弃连任的海斯总统之外,其他三位在任者谋求连任时只有小布什得以成功,而其中还有很大成分是911事件后对小布什民调大幅度提振的原因所致。


这意味着,特朗普能否在2020年大选时在选民票意义上得到长足成长、至少成长到胜出的水准,其实还是一个很不确定的疑问。而对于这样一个执政两年多以来民调满意度始终维持在三四成左右的总统而言,希望扩大普通选民票的话,根本无法奢望中间选民,转而只有充分动员基本盘与关键盘。从这个逻辑出发,也就完全可以解释如今特朗普在移民管控或者中东事务上的极端做法了,他是在彻底调动可以调动的选民。


有人说,美国总统的政绩看民调,选举则需要看对手。


如今还未开启初选,民主党阵营就已吸引到了注定刷新历史的众多参选人,最终谁能代表民主党出战,实在难以预判。在对手不明的情况下,对特朗普是否能够连任的问题也就更难作出有效判断。但仅仅从特朗普这一方的角度出发,在还未出现对其极其不利的情况与趋势之前,全世界都应该对特朗普第二任期对美国乃至全球带来不确定影响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