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郭台铭能成为台湾的特朗普吗?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齐泰轩 | 时间:2019-04-19 | 责编:李晓曼

齐泰轩 亚太智库研究员

4月17日,台湾地区首富郭台铭宣布参加国民党初选,竞逐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此举虽在此前已有消息透露,但仍不失为一枚震撼弹冲击台湾政坛。那郭台铭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胜率有几何呢?

作为鸿海集团的创办人和董事长,郭台铭参选有着独特的优势。首先,郭台铭有充足的粮草来打选战。众所周知,在“台式民主”中,参加台湾地区各类型的选举,首要的因素就是有钱。雇请选举团队、广撒文宣广告、举行大型造势活动等,是选举必备的程序和内容,而这些都需要金钱的支持。正如马克思所言,西式选举是金钱操纵下的民主。

据估计,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花费是10亿元新台币左右。根据台湾相关部门公布的数据,2000年陈水扁参加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申报额高达20亿元新台币。2016年选举中,蔡英文的优势极其明显,但申报额仍超过6亿元新台币。外界一般认为,实际花费肯定远超申报额。

在蔡英文上台开始抄没国民党党产后,国民党已经没有钱财来供给候选人进行选举。因此,如果郭台铭能够代表国民党参加选举的话,国民党就无需再为财务问题发愁。根据美国福布斯富豪榜的数据,目前郭台铭的身价在60—70亿美元之间。

其次,郭台铭在岛内政商界和民间有较高人缘和支持度。郭台铭长期以来就是泛蓝阵营的金主,多次向泛蓝政治人物提供政治献金,因此与蓝营各路大佬关系都非常密切。据称,郭台铭此次决定参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某位蓝营大佬劝进。此外,包括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人,都多次与其深谈,鼓励其参加国民党初选。在郭台铭决定参加初选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也十分配合,通过向其颁发荣誉状的方式,巧妙地化解了外界对其党员身份和参选资格的质疑。

在民间部分,台湾社会对郭台铭也普遍抱有好感。近期的几项民调都显示,郭台铭的支持度与国民党内的人气王韩国瑜不相上下,远超绿营的蔡英文和赖清德。郭台铭白手起家投身于制造业,创造了鸿海帝国,成为台湾地区首富,被青年一代视为“台湾制造”的榜样,其打拼经济和治理能力受到岛内一致肯定。此外,郭台铭致力于慈善事业,在岛内创办医院等机构,给台湾民众也留下了较好印象。

此外,郭台铭的政治素人形象、与大陆和美国建立的沟通管道等,也都是目前国民党内几位候选人所不具备的,更是蔡英文和赖清德等绿营人士所苦苦追求的。

虽然妈祖托梦让其参加选举,但郭台铭并非妈祖,也非岛内民众一致拥戴的对象。要想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郭台铭仍要迈过“抹红”、“抹黑”和“抹黄”三道坎。首先,郭台铭要处理其庞大的资产问题。台湾选举的必经过程是,家族几代以及本人经历的每一个细节都会被对手掀出来检验。民进党当局一定会运用现在的执政资源,调集检调、税务等部门对郭台铭打拼成为台湾地区首富的每一个细节进行严查,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以抹黑郭台铭的励志形象。

其次,郭台铭在全球尤其是大陆的商业布局也可能受到绿营的质疑。岛内社会的“反中”意识仍然存在,如果“台独”势力刻意抹红郭台铭,指控大陆或者美日等国可能利用郭台铭的商业利益对其进行挟持,并挑动台湾民众的敏感神经,或许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再次,郭台铭过往的一些人生经历也会被翻出来大做文章,比如网络盛传的将其抹黄的某些桥段等等。

无论如何,郭台铭是国民党内的一个强棒,是能够带领台湾经济走向振兴的良才,也是能够给台海地区带来和平稳定的力量。在接下来的选举中,郭台铭只要不犯重大战略性错误,牢牢掌握岛内舆论的话语权,成为台湾地区领导人是可以期待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