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企业家如何培养未来领导力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陈春花 | 时间:2019-04-22 | 责编:王琳_观点

陈春花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BiMBA商学院院长

互联网时代有两个特点:个体独立和万物互联。每个人既是独立的个体,又是一个有无限可能的个体,因为所有的事物都在产生关联。这就导致我们今天对很多问题的理解不能因循原有的习惯,而要有全新的角度和理解。

我们今天面临着三大挑战:信息过载的焦虑,难以预估的风险,环境中越来越多的动荡。当我们寻找解决办法的时候,发现过去的标杆和经验已不再适用,企业的战略和组织也应当顺势而变,需要新的领导力。

基于这样的认识和判断,经过六年研究,我找到了面向未来所需领导力的全新内涵,以及这些内涵到底意味着什么,我命名为“未来领导力”。巧的是未来领导力中五个维度的英文首字母合起来恰好是CODES,密码。我们今天就来解码这五个维度。



传统领导力的局限 

在解码未来领导力的五个维度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传统领导力概念。传统领导力概念中,领导者最重要的能力有三方面:描述愿景、传播愿景、实现愿景;建立信任并激励追随;有很强的成长欲望并能够授权合作。

在如今这个时代,传统领导力已远远不够,组织成员更需要领导者能够去解读不同市场的未来趋势,认知与识别不确定性,驾驭新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开放边界与组织外成员合作,应对全球化的新格局,激励员工创意并与新生代员工进行有效沟通,识别高潜力未来领导者,等等。

未来领导力的五个维度 

为了探寻未来领导力,我选取了一批在新兴产业和动荡时代中保持强劲增长的企业,走访了23家国内企业和10家海外企业,与这些企业的领袖和高管团队做了深度交流和对话,最终形成了未来优秀领导者的画像:应当具备领袖气质,能够在巨变的环境下坚定价值选择,笃定前行,开放而融合,自律又感受生活,充满创意又脚踏实地。

有人会说这个画像简直是个完人,太难做到了,而事实上我们今天有竞争力的优秀领导者就是这样的。未来我们面临的环境和挑战更加复杂,多维度和多界面是对每一位领导者的要求。

描述出这个画像之后,我又从组织行为学中找方法,把所有东西转化为行为,因为行为是可以训练的。

从行为的角度,未来领导力的特点可以转化为五个行为维度,大家可以逐条进行自我训练。

第一,美感度(Creativity):构建彼此的欣赏与共识。

为什么把美感度排在未来领导力的第一位?我们今天遇到的是一个完全复杂、多维、不确定的时代,是一个特别遵从个性化、自由化和独立的时代,这就意味着我们存在更多的差异化,而最能把万千差异达成共识的,其实只有美。领导者要尊重差异,同时找到一个共识点,这个共识点就是美感度。美可以构建彼此的欣赏与共识。

如何训练自己的美感度?

第一是审美。审美的核心是欣赏,是着意关注和细致体验的行为。我来北大国发院工作之前,一直觉得自己和它有距离,我第一次迈入国发院朗润园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我不用再考虑了,直接来就好。因为这个园子非常美,它的建筑和花香,它能让人静下来,让人充满内在的力量。所以当各位来到朗润园,除了学习之外,你们可以在一个美的环境里倾听自己的内心,欣赏自己、欣赏自己是审美的开始。

第二是创意。乔布斯确定的苹果产品创意原则就是克服人类的弱点,创造出新的成长空间。iPhone作为一个革命性的产品彻底改变了整个手机行业,并随之改变了借助终端连接世界的方式。苹果的产品非常美,它真正的美来自于它的创意,而这个创意为什么能打动你?因为他在克服人类的弱点。创意是美的第二个来源。

第三是人文精神。领导者内心要有对人和社会的关爱。我最终决定来北大国发院工作除了朗润园给我的影响,还因为国发院本身的家国情怀,是北大精神的杰出代表。你不仅仅学知识,你的知识是用来推动进步的;你不仅仅学习技能,你的技能是用来解决问题的。

第二,开放度(Open-minded):通过开放获取无限新能量。

只有开放才可以实现能量、物质和信息的交换,这也是企业持续存在的必要条件。我们MBA同学有一项活动是参加亚沙挑战赛,EMBA同学有戈壁挑战赛。我第一次上戈壁赛道最深的感触是在玉门关看到的苍凉和孤寂。曾在丝绸之路历史上如此繁华的地方,为什么变成了无人区?因为从某一个朝代开始,嘉峪关关闭了,内外开放交流停止了,嘉峪关以外的所有繁华就此陷入沉寂。这让我深刻理解到什么是封闭和开放。开放能使你拥有无限可能的能量、信息和物质,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我们面向未来,每个个体的能力都不够的时候,就需要通过开放来获取新的能量。

如何做到开放呢?

首先是扩大共同性。这需要领导者打破过去的平衡和固有的边界,并放弃原有的核心竞争力。我鼓励大家来读MBA的理由之一就是这样大家可以与这个时代有更好的共同性。

第二是跨界合作。让组织之间的竞争转化成无边界的竞争,无边界竞争进一步带来了无穷大的需求以及几何级的市场。

第三是协同共生。互为主体、资源共通、价值共创、利润共享,进而创造单个组织无法实现的高水平发展。

最后是获得知识系统。帮助企业组织分析、理解所有的运作系统,然后组织才有能力改造、重新设计系统,以提升到新的状态。

当拥有这四个方面之后,我们就能感受到开放度带来的能量。

第三,内定力(Dedication):提高定力以与世界产生更多的认知与交流。

在一个完全不确定的环境中让自己有一个内在的稳定空间,不陷入选择困难和焦虑。当我们能够保持内在的稳定性时,就可以感知外部的世界,并与之有更大范围的认知和交流。

内定力表现在三个方面:确信、长期主义、坚韧。

确信是有很大力量的,当我们能从确信的角度去看问题,我们的定力会高很多。我在企业的三年任期中做了五次大的组织变革,员工从八万人调到只有五万人,为什么我们非常顺利地完成了转型?因为从转型开始我就不断地跟大家讲一句话:凡事往好处想,往好处做,就会有好结果。最后企业里所有人都在用这句话。这就是确信的力量。

我们学习时可以质疑,北大支持大家质疑,强调兼容并蓄、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但是在所有质疑之后,我们最终要回到一个选择上,就是相信什么并如何行动,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序列。如果我们仅仅是不断质疑,而不能解决问题,那就不能成事。

内定力的第二个来源是长期主义。我们要对自己有长期的安排,这样才可以有更高的定力。这种长期主义可以帮助我们抵抗住诱惑和暂时的委屈。常有学生在工作中不受重视时来找我倾诉委屈,我能给的建议只有一个:耐得住,不要急,时间可以证明一切。人生从来都是长跑,不存在“输在起跑线上”,你可以随时起步,只要一步一步往前走就可以了。为什么有些企业能活过一两百年?为什么有些产品可以让全世界都喜欢?就是因为它里面融入的是爱、承诺与信任,因此可以超越时间。

内定力的第三个来源是坚韧。必须能够不受环境的影响而保持为增长所采取的行动。当我们有足够韧性的时候我们的定力是够的。

第四,同理心(Empathy):建立信任以获得真正的绩效。

同理心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能力。因为同理心有两个最大的优点:一是可以站在别人的立场,二是它能够建立彼此的信任。只有真正的信任才会带来真正的绩效。我曾在课堂上会讲个人和组织的关系,此时我会给年轻人一个建议:请大家记住任何一个人被组织提拔起来都不是因为能力,而是因为信任。你能力特别强的时候,组织也许会给你机会,但是当你值得信任的时候,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给你。在组织的逻辑当中,让一个组织成员上到更高的岗位,你现有的能力都是不够的,你欠缺的能力组织会帮你补齐,但你值不值得信任是组织对你个体做出的评估。如何建立起信任以获得真正的绩效,就必须有同理心。

同理心的来源有四个方面:第一是尊重差异。接纳和理解所有差异,才能与人达成共识,去释放影响力。第二是倾听与坦诚。人在倾听时是有选择性的,而同理心是站在对方的立场去倾听,体谅、尊重或宽容对方,建立真诚和信任。第三是放弃个人偏好。我们每个人都有偏好,这常常是不自觉流露的,而这正是我们应当努力放弃的,要去了解不同的视角。第四是直面不想面对的。我们经常有很多不想面对的问题,而且往往有充足的理由,但此时你的同理心就缺失了。

第五,思辨力(Sagacity):平衡冲突并通往智慧的必经之路。

思辨力是我们在大学中最应该学到的东西。思辨是指我们非常清楚自己的立场,但同时我们又能够尊重别人的观点,之后我们还可以把这两者协调起来获取最大可能性的整合。思辨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可以平衡冲突和矛盾。

当我们拥有思辨力之后再往上一步就是智慧。智慧实际是在思辨力的基础上以更大的能量去处理冲突和矛盾,最后转化为实际的解决方案并取得成果。我们都想有一个智慧的人生,那就要先拥有思辨力。我们面向未来时会遇到更多的冲突,那就更需要思辨的能力。

思辨力的四个要点是界定问题、论证及对话、平衡冲突与对立以及概念化技能。

界定问题就是找到真问题的能力。我为什么不断鼓励大家回大学学习?因为大学给大家最大的训练就是把真问题找出来。有些人很忙,有些人不忙,如果你不能界定真问题,你可能就在为一堆假问题忙活,我定义为“虚假繁忙”。

论证及对话是语义的连通。学者讲的“可持续性”和企业老板讲的“如何活下去”就是一个语义和问题,如果双方互不理解就无法对话。只有找到让双方真正对话的渠道,才能被对方听懂并接受。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对话还要求我们能够与未来对话,否则我们可能会错失这个时代。

平衡冲突与对立是说我们要接受冲突,不要怕冲突,因为所有的对立和冲突一定会产生新的机会。如果一片和谐,反而会没有新机会。

概念化技能是把复杂问题概念化,寻找到关键因素的能力。如果一位领导者拥有概念化的能力,就很容易与人达成共识。

发表评论